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偉俊促允取MPF供款讓民自救

2020-10-03
■鄧家彪預計香港未來失業問題依然嚴重。 資料圖片■鄧家彪預計香港未來失業問題依然嚴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施政報告將於本月14日公布,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預計香港未來失業問題依然嚴重,建議特區政府要大刀闊斧,聯同各界創造更多職位,盡快推出短期失業援助金,並以消費券、租金津貼、租金管制等措施減輕失業人士壓力。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同一節目則建議,政府應容許水深火熱的市民取回強積金僱員供款部分,讓市民「用自己錢救自己」,相信有關修例只需一個月。

鄧家彪倡設失業援助金

鄧家彪表示,預計香港失業率在疫情後仍會維持於5%或以上,因旅遊業帶動的飲食業、零售業、酒店業職位減少,而隨茪玻p網電子商貿的發展,漸漸以科技取代人手,工聯會對香港未來的失業問題頗憂心。早前,特區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訂立創造3萬個職位的目標太低,希望特區政府要大刀闊斧,聯同各界創造更多職位。

他續說,現時社會只有綜援可應對失業問題,但有關審查非常嚴格,故希望特區政府要成立短期失業援助金,3個月或6個月也好,以免失業人士求助無門。

若特區政府擔心痡`化的失業援助金會令開支大增,鄧家彪建議以短期方式成立專責援助失業的基金,如動用100億元,而基金需包括提供就業配對、培訓等,當局並要為建立長遠就業保障制度作研究及諮詢,用完基金後再作檢討。

他又建議政府透過派發消費券,在振興經濟及讓市民實質受惠間取得平衡。此外,為免茤苳峇p家庭仍然捱貴租,他建議政府要制訂租金津貼及租金管制措施。

謝偉俊則建議,特區政府應容許水深火熱的市民取回強積金僱員供款部分,讓市民能「用自己錢救自己」。他指,現時全港強積金戶口的平均結餘約18萬元,就算一半亦有9萬元,相當有用。

他指出,因為強積金是市民自己的錢,故取回時應毋須審查,而強積金的原意旨在讓市民有儲蓄習慣,不應是強迫市民支付管理基金的費用及蝕錢。他建議,若政府擔心人人提款會令制度崩潰,亦能設限制,比如需失業3個月才可取回,「都好過要市民望住蠵冇得使!」他表示已研究過相關法例,認為只需簡單修改附例,「一個月內就會搞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