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採購至少兩款新冠疫苗 足港兩倍人口

2020-10-03
■陳肇始表示本月推流感疫苗計劃,籲市民接種。 資料圖片■陳肇始表示本月推流感疫苗計劃,籲市民接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冬季將至,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冬季流感高峰期可能與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一同來臨,特區政府將於月內分階段推出不同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呼籲市民作好準備,盡早接種流感疫苗。她並再次強調,本港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穩定,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市民必須配合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才有條件繼續逐步和有序地恢復社交與經濟活動,否則若疫情再次在社區爆發時,將別無選擇地需要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在新冠疫苗方面,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除已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疫苗劑量外,並會透過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疫苗,劑量足夠供應最少全港兩倍人口。

她強調,政府會要求有關疫苗須符合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制訂的相關安全、效能和素質規定及獲得註冊,並要製造商提交相關疫苗品質證明。

陳肇始表示,第三波疫情開始至今已近三個月,在政府實施各項嚴厲的防疫抗疫措施下,本港疫情已明顯由7月底的高峰回落,漸趨穩定,政府亦按「張弛有度」原則,有條件地逐步有序地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回復部分經濟民生活動。

但她同時指出,專家預計另一波疫情或在冬季再出現,且可能較第三波更為嚴峻,政府因此正檢視第三波疫情的工作,以制定應對下一波疫情的策略。

她續說,鑑於公眾關注街市進行現金找贖的病毒傳播風險,政府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公眾街市租戶提供每檔劃一5,000元的一次性資助,鼓勵街市檔戶採用非接觸式付款方法,保障公眾壎矷C有關資助可用於支付有關為街市顧客提供最少一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的初期安裝費用,以及服務和其他收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