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危險品任人 龍門再三撥火

2020-10-03

發文辱國慶 店外擺鐵罐酒精 曲線標「玩火燒人」

黑暴分子企圖在10月1日上街搞事,但在警方布防下未能成功,惟當日仍有個別擲汽油彈的情況,可見黑暴分子仍四處潛伏。香港文匯報發現,「龍門冰室」當日原來在銅鑼灣及尖沙咀的店舖門口放置了酒精、鐵罐等,讓「路過」的人「幫手清走」,更稱「『千祈』唔好用灠s精螻O人」等等。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龍門冰室此舉無疑是煽動黑暴分子作出危險行為,而且將酒精、鐵罐等危險品擺放在食肆門口,不僅阻街更有安全隱患,警方、消防處、食環署等必須介入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龍門冰室於10月1日在facebook以「一陣見」為題發帖,稱尖沙咀和銅鑼灣分店門口「多鬫n多」飲品、鐵罐、消毒酒精,「唔該路過奰飢痦M走鼳」,又「溫提」稱「『千祈』唔好用灠s精螻O人」「『千祈』唔好玩火」「『千祈』唔好煲蠟燒人」。該帖文最後更加上所謂「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標籤,似是在煽動仇恨。

該帖文並獲連登討論區轉載,更有人在討論區貼上「月夕行動」、「10·1大遊行」的文宣。當日,銅鑼灣有人聚眾生事,令人質疑有關物品是想協助黑暴分子逞暴。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強調,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對黑暴分子有震懾作用,去年國慶和今年國慶形成鮮明對比,「勇武」幾乎消失。他指,雖然龍門冰室煽動暴力的言論較為隱晦,但警方可以主動進入調查及舉證,若龍門冰室涉及進一步的行動,就可以執法。

民建聯區議員劉佩玉坦言,龍門冰室非常高調地在非法集結的地點,準備了適用於暴力行為的物品,舉動非常可疑,普通市民都能看得出龍門冰室有煽動暴力行為之嫌,更挑戰了香港國安法的底線,警方更應該積極調查。她呼籲市民要警惕所有破壞香港的行為。

政界疑供「彈藥」 促跨部門徹查

「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質疑,龍門冰室此舉是想煽動參與非法遊行的人「升級」暴力、襲擊警察。他分析指,首先龍門冰室有諸多分店,但偏偏在非法遊行路線沿途的店舖,準備一些暴徒可以用來製造混亂、襲擊警察的物品。

他續說,酒精、鐵罐等都是危險品,正常的食肆沒有任何理由將其擺放在門口,更沒有理由讓路過的人幫忙「清走」,就算沒有「明示」,其煽動暴力的真正目的已是人盡皆知,危險品擺在門口更會阻街,因此警方、消防處、食環署都應介入調查。

有多間分店的龍門冰室在黃店群中具知名度,早在修例風波前期,該店就公開表態撐暴。去年11月的理大事件期間,該店張姓東主更帶備大量食物到理大,高調聲援理大暴徒,此舉更使該店被黃絲群體視為黃店「龍頭」。其後,由於多次被批評食物質素差,以至被指控「炒『手足』」、「呃錢」等等而自稱退出「黃圈」,但仍然獲得大批「黃絲」吹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