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師」自編「獨教材」 迫學童政治表態

2020-10-07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左)及副秘書長陳蕭淑芬昨日向傳媒公開將一名「黃師」除牌的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左)及副秘書長陳蕭淑芬昨日向傳媒公開將一名「黃師」除牌的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釘牌」案情細節曝光:50分鐘煽「港獨」 35分鐘宣「台藏疆獨」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前日宣布取消一名公然於課堂宣揚「港獨」的小學教師註冊,這是修例風波以來首宗因專業失德而被除牌個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與教育局高層一起交代細節,提及涉事教師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均以「港獨」為主題,包括用50分鐘介紹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的「港獨」政綱,預留35分鐘與學生談論該黨,其間涉及「藏獨」、「疆獨」、「台獨」等分裂國土議題,更要求學生舉手作政治表態。局方考慮到事主是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亦有不少偏頗和扭曲的內容,認為取消其註冊是「合理、合適和合乎比例」的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涉事教師此前於九龍塘宣道小學任教,事件於去年9月於網上揭發,並由《大公報》詳細報道,該教師要求小五生先觀看陳浩天鼓吹「港獨」片段,再在「港獨」工作紙回答「港獨」原因等。

討論非法社團「民族黨」政綱

「這個案我們並不單止講一張工作紙,而是整個課程兩堂課節如何安排,當中在講哪些題目。」楊潤雄昨解釋指,被除牌教師以大篇幅介紹、討論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和「港獨」主張,「編排課程、取材、做工作紙等程序,是教師專業,我們相信當教師做這件事時,一定經過深思熟慮,想達到某教學目標而設計出來。」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蕭淑芬補充個案細節指,該教師設計的校本教案、教材及工作紙均以「港獨」為主題;教案顯示,教師要用50分鐘有計劃地由《社團條例》帶出「香港民族黨」,詳細介紹該黨宗旨及政綱,繼而討論「港獨」課題。「教師花大量時間去介紹一個非法組織,重點是宣揚其『港獨』政綱」。而在學生提問中,則會問到「為什麼會有人提出『香港獨立』」、「何時出現這種思潮」;另教案的總結部分亦預留35分鐘繼續談「香港民族黨」,並觸及「藏獨」、「疆獨」、「台獨」,以至分裂國土議題。

叫贊成「港獨」政綱同學舉手

「更令人震驚的是,教案顯示在播放關於『民族黨』政綱時,如同學亦贊成這項政綱的話,可舉手示意。教師要求學生於課堂作政治表態,相信是任何教育工作者及社會大眾不能接受,何況對象只是小五學生!」陳蕭淑芬說。

她又指,涉事工作紙其中一條問題要求學生「根據影片內容,提出『港獨』的原因是什麼」,學生在此明顯沒有表達個人意見的空間,只能夠「將(宣揚「港獨」)內容印入腦海之中,然後寫出來,實際上就是教師將有關思想和概念強加學生」。

陳蕭淑芬還提及,局方亦在教案中發現不少扭曲偏頗內容,例如對學生講「試想想,最極端的情況,你和幾位同學去旅行時分組,可以是社團,雖未有註冊,仍受條例規管;你和同學一起做常識科專題、上體育課分組做體適能,都可能是非法社團」。

教材充滿歪曲概念誤導學生

陳蕭淑芬直斥上述內容明顯帶給學生極度錯誤訊息,而且是歪曲概念;另一例子則提到「2010年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用社團條例施加『黨禁』」云云,明顯是不符事實,亦歪曲了法例。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則提到,局方去年9月收到投訴後,即時要求學校作深入調查及提交報告,由教育局首長級人員組成的專業團隊作詳細審視。過程中局方亦兩次邀請涉事教師提交書面解釋,當中包括通知該教師局方預備取消其教師註冊,讓他在充分了解事態嚴重情況下,再一次申述,而有關教師亦有就此尋求法律顧問的協助。

陳蕭淑芬又引述涉事教師一度以所謂「跟學生討論言論自由」作辯解,但個案中所謂的「言論自由」不過是切入點,只在教案最初部分提及少許相關內容,往後所有主題都是圍繞「港獨」課題,散播「港獨」訊息。

楊潤雄總結指,涉及如此嚴重問題的教案及教材以往實屬罕見,這亦是首宗涉及專業失德及問題教材而被取消教師註冊的個案。個案亦同時說明,教育局為了維持教師專業,保障學童利益,會採取必須行動,包括取消有問題的教師註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