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續迎難而上揪出失德師

2020-10-07
■林鄭月娥表示,完全支持教育局揪出害群之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表示,完全支持教育局揪出害群之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挺教局依法處理投訴 用法律賦權回應社會訴求

「黃師」有計劃地花大量課時向小學生宣揚「港獨」,最終被教育局取消註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談及事件,強調特區政府對教育責無旁貸,需要為教育好好把關,她完全支持教育局按法律基礎嚴肅處理教師專業失德的投訴,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而特區政府亦不會容許「港獨」或違法意識滲入校園。她又指,對將教師失德除牌問題,特區政府會迎難而上,「有需要利用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力去回應社會上的訴求,我們一定會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林鄭月娥於昨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及「獨」師被取消註冊(deregistration)事件,認為有關個案相當嚴重。

她表示,無意評論單一個案,不過,特區政府的立場是,在大力投放超過130億元經常開支處理教育問題之餘,亦要為教育把關。事實上,自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大量學生被捕,校園被政治化,教育局、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都應做好把關工作,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學生不會被失實、偏頗的歪理荼毒。

不容「港獨」滲入校園

她強調,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更不會容許「港獨」或違法意識,透過教材、教學、試題等滲入校園。

對於教育局過去一年嚴肅處理有關教師失德的投訴,林鄭月娥表明「完全支持」,而有關工作亦會繼續進行,過程「有根有據、有規有矩」,會按法律基礎嚴守程序公義。

她表示,此等帶政治入校、破壞教育寧靜的失德教師為數很少,不希望出現「一竹篙打一船人」,香港教育專業遭個別違規例子破壞的現象,事實上近月她廣泛與中小學校長會面,大家都希望校園能回復寧靜,回歸教育專業,包括做好疫下電子學習工作,以及加強國情教育、推廣國家安全概念等。

對於「803基金」入稟司法覆核要求教育局公開專業失當教師資料,林鄭月娥指因涉及司法程序不適宜評論。她指出,教育局局長已按其要求加強教育把關,部分工作前所未有,包括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對有問題教師除牌,直接影響其終身職業,過往特區政府未曾做過。她認為,以前或有比較避「難」情況,而今日特區政府能迎難而上,以法律賦予的權力回應社會訴求。

支持就開除失德師增透明度

林鄭月娥亦提到,支持教育局在適當情形下應加強透明度,例如是次除牌事件中,局方只按個別傳媒查詢回應,並沒有正式新聞公報,政府檔案未有列明有關個案和立場,情況不理想。所以她昨晨特別要求教育局局長下午開記者會,詳細記錄在案地解釋當局的權力來源、採取的行動及符合公義的程序,正是增加透明度的做法。

重申大學須落實國安教育

另外,因應港大「連儂牆」播「獨」文宣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問題,林鄭月娥昨強調,大學對國家安全教育責無旁貸,教育局局長會與各大校長會面了解情況,又表明若大學沒能力,「執法機關當然要去處理」。

身兼各大學校監的林鄭月娥指,香港國安法第九條及第十條,指明要求特區的學校、大學、社會團體等要增加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教育局局長亦會與各大校長會面,了解大學如何落實法例要求,如果校方沒有能力落實要求,有需要時會由執法機關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