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社長陷「冰河期」 盼保就業延長

2020-10-07
■黃進達    資料圖片■黃進達 資料圖片

疫情令旅遊業陷於癱瘓,旅行社面臨結業危機甚至已經倒閉,從業員更已多月無工開,部分更要轉行當保安員或地盤工人以維持生計。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業界經歷了大半年「冰河期」,不少旅行社只在「食老本」,以目前看不到香港健康碼及與其他地方的「旅遊氣泡」有確實進展的情況下,加上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即將完結,憂慮業界將面臨大規模的結業與裁員潮,希望政府重點支援旅行社。

香港旅遊業議會聯同業界商會於上月中舉行記者會,訴說業界慘況,當時已指疫情至今已有超過70間旅行社結業,亦有大量員工被迫停工或轉職。黃進達指出,業界經歷了大半年疫情的洗禮,目前又未看到香港健康碼及「旅遊氣泡」有確實進展的情況下,就連本地遊也未能推出,形容旅行社只在「食老本,無收入」。

黃進達續說,保就業計劃是對旅行社的一大支援,令它們可以保留公司與員工,不過,政府似乎無意推出第三期計劃,加上業主獲減租只屬少數,憂慮保就業計劃完結後,旅遊業界將面臨大規模的結業與裁員潮,特別是中小企旅行社。他重申,第三輪抗疫基金對業界支援不足,促請政府盡快拯救旅遊業,包括延長保就業計劃,並為中小型旅行社增加津貼至6萬元等。

從業員寧北上生活「慳皮」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出,不少旅遊從業員已轉行當保安員或地盤工人,不過,在各行業的職位不斷遞減下,部分從業員甚至選擇回內地休息,因為內地生活費便宜,而且疫情已經受控。

他續說,日本打算明年春天重新有限度開放予旅客入境,反映世界經濟體依賴旅遊業,希望本港同樣能盡快重開關口及推出「旅遊氣泡」等措施,重振本港經濟,亦希望市民能夠配合防疫措施,避免疫情反覆,讓鄰近國家或地區放心向香港重新開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