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竹篙灣二期營舍 首創5G監控建造

2020-10-07
■劉國昌(左)表示,首創以5G智能監控廠房建造進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劉國昌(左)表示,首創以5G智能監控廠房建造進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政府為下一波疫情作準備,竹篙灣第二期檢疫營舍上月中已落成,負責項目的金門建築機電部總經理劉國昌表示,有關707個檢疫單位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並首創以5G智能控制中心遙距監控廠房建造進度,而第二期檢疫中心僅用87天便竣工。

劉國昌昨日在發布會表示,竹篙灣第二期臨時檢疫中心造價4.18億元,包括707個檢疫單位、醫療站及指揮中心、衛星醫療站、護理人員住宿設施,當中95%工序採用「組裝合成」(MiC)技術建造,即在內地廠房興建單位,預先安裝機械、電器及喉管組件,出廠前已配備「供織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的管道模組,即喉管等外置裝置,再由跨境司機送到工地組裝焊接。整個工程6月中旬開始,9月16日完成,僅用87天,較原定90天時限提前3天竣工。

他又表示,工地是首個設立5G智能控制中心,包括使用人工智能監控工廠生產、交付、組裝和安全區域,節省人手,且能實時進行各樣面談和檢測,確保單位質素保證。工地內設有多個檢測攝像頭,包括安全帽檢測,通過人工智能識別工地員工有否佩戴安全帽;危險區域進入檢測,監視有否員工誤闖存在危險區域一帶;另有煙火檢測,監測火種有否員工抽煙;口罩檢測則監測員工在工地有否佩戴口罩,倘發現有員工違反工作守則,會即時廣播提醒。

他續說,由於檢疫單位都在內地廠房完成,智能控制中心能透過金門數碼平台「STAMP」的數據,遙距與內地廠房同事網上實時面談並進行質量檢查,確保單位質量,且所有工程資料都會上傳至中央數據智能庫,方便管理團隊跟進工程進度和狀況,加速工程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