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店「一路出血」 補助杯水車薪

2020-10-07
■郭宏興    資料圖片■郭宏興 資料圖片

疫情肆虐,當中飲食業最為「重災」,相繼出現裁員潮及結業潮。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由於疫情持續,而且沒有訪港旅客,整個飲食業非常慘淡,業主卻堅拒減租與商戶共度時艱,以致不少小店倒閉,打爛員工飯碗。香港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表示,現時業界經營狀況惡劣,形容是「一路出血」,但政府的保就業計劃補助只是杯水車薪,長遠還要指望疫情受控,盡快放寬關口恢復旅客訪港,並放寬限聚令,業界才有翻身之日。

指業主貪新忘舊谷人氣

郭宏興表示,受疫情、限聚令及「控關」影響,飲食業的結業潮一直持續,「有很多老店因難以負擔租金而倒閉,主要原因是業主不願意向舊租客減租,寧願他們走投無路放棄續租,轉頭就向新租戶以較低租金租出,因為覺得新租戶可以令商場有新氣象。」

他又指,現時食肆難做,為節省開支,有僱主選擇減少人手,但有工開的員工工時增加,即10小時的日薪,卻要做足12小時。他續說,一些婚宴場地是重災區,因為他們需要的人手、場地維護和租金都較多,因此有很多婚宴場所已經停業,避免持續虧損。

胡珠表示,現時已經有很多食肆停業,甚至結業,有酒樓更是每月損失近數十萬至過百萬元,為節省開支和減低虧損,大批員工被要求放無薪假或面對開工不足,直言業界「頂得好辛苦」、「一路出血」。

他又指,疫情以來生意僅剩兩三成,即使放寬四人限聚令,對業界生意幫助依然不大。他指,中秋節也只有以往的四五成生意,難以恢復以往收入:「酒樓主要靠酒席、宴會生意,即使在中秋節推出盆菜、鮑參翅肚的外賣,也不能彌補堂食損失的生意額。現在生意即使夠出糧都不足夠交租,還有其他開支呢!」

冀恢復通關刺激市道

他又表示,飲食業運作成本大,單單員工薪金已佔逾半,還有其他營運開支,包括租金、供貨等,政府的保就業補助遠不足食肆支付所有成本,即使成功申請,以後仍要補貼資金才能勉強應付所有開支,他強調業界並非無病呻吟,「租金成本佔食肆所有開支的一兩成,好彩的話就有良心業主願意減租,與行業共渡難關,但唔好彩就一直蝕住做,或者關門大吉。」

他續說,估計業界的倒閉會持續上升,現時一些休業等待經濟復甦的食肆亦復業無期,希望政府能夠盡快放寬關口,恢復旅客來港,才能徹底有效助業界翻身。他又希望政府能夠放寬食肆人數限制,以便酒樓重啟酒席、宴會生意,並強調業界願意加強壎糽M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