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國安法教育加強家國情懷

2020-10-10

肖凱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委員 香港北區工商業聯會創會會長

近日,筆者欣喜看到教育局正製作香港國安法相關教材,以讓學生更加明白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的重要性,以及與自己的切身關係,依法守護家人和廣大民憚漸憎荂C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有國才有家,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每一個國民都應該以自己國家為榮,都應該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責。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國家的一分子。今年頒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助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特區繁榮安定。筆者作為香港教育機構及愛國商會社團代表,支持教育局製作國安法教材,以促進香港社會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這一點非常重要。

自回歸到現在的20多年間,香港在中國文化及歷史方面的教育不足,甚至扭曲了下一代對歷史的客觀認識。這是必須通過一點一滴的教育,通過讓學生了解中國文化和歷史,潛移默化地培養出家國情懷。在經歷動亂和疫情後,學生終於回到校園讀書,希望大家珍惜機會,營造良善、友愛、和平的健康校園環境,不要讓政治爭拗分裂學生群體,甚至令違法暴力在校園滋生。

香港與祖國一脈相連,國家的興旺為香港帶來無限生機,回歸後,香港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也不斷改善。國家在過去71年不斷進步,邁向富強,成就有目共睹。近年,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均為香港帶來了不可多得的機遇。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出席中學國慶升旗禮時,寄語青年學生指,發展不只局限在一個地方,鼓勵他們要「志在四方」。筆者認同青年人要立大志,同時要多出去走走,例如到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發展,未來或會在香港引起一種風氣,啟發青年人才發展不只局限在一個地方、一座城市,而是應該抓住機會、多出去闖闖,才可以發現更多的機會。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社會應該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良好氣氛,為年輕人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因此筆者呼籲在學校和剛步入社會的新生代要以多元角度看世界、看問題,珍惜來之不易的時機,在「一國兩制」下團結一致,推動香港重新出發,完善行政主導的體制,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落實以民為本的政策,解決社會、房屋、土地等更深層次的問題,堅決捍衛法治精神,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經過修例風波與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香港青年在離開校園後,面臨茪韖H往更大的壓力。香港是一個城市經濟體,不少青年從學校畢業後,可能會面臨學有所成而無法找到學以致用的工作,很多青年因此感到失望、不得志,這已是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筆者比較關注青年前途話題,也常與參與活動的青年展開交流,因此非常樂意從提供就業機會等多方面協助香港青年解決前途問題。疫情之下,香港民生、經濟等各方面都面臨巨大挑戰。香港青年們要與內地同胞團結一心,相信中華民族團結一心,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再創輝煌。

香港應該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年輕人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因而寄語年輕一代,要將眼光放遠一些,多了解國家發展並參與其中,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條自己的路,向更好的方向發展,更應該感恩和珍惜,同時需要有憂患意識,共同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