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逃犯「三窟」曝光 化整為零過夜

2020-10-11

4人一組分匿唐樓屋h工廈 翌日再赴碼頭會合

9名助逃黑手中的3名婦人,負責為12名逃犯提供住宿等候「屈蛇」上船,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查訪三個「秘竇」,發現由梁國雄前女助理唐婉清提供的地點是大角咀一幢「三無」唐樓單位,而荃灣象山h「蛇竇」則是一個單人細單位,鄰居表示沒有察覺8月23日前有年輕人出入,相信他們一出一入都在夜深人靜時,並且分開進入單位,離開時也先後下樓登車,估計12名逃犯在出逃前,每4人一組藏身各處,至8月23日清晨才鬼祟到樓下登車,再到西貢布袋澳碼頭會合。■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文森

據了解,12名逃犯為方便秘密潛逃,早一晚各自化整為零,分別潛入三處地點過夜,翌日拂曉才分三路乘車到布袋澳集合。其中一個「竇」是大角咀嘉善街11號一幢唐樓單位,涉及社民連梁國雄的前女助理唐婉清。該大廈屬無防盜鐵閘、無保安員及無閉路電視的「三無」唐樓。

唐婉清供「三無」唐樓

現場所見,該唐樓一梯四伙,同層有單位被間成多個茤苭X租。香港文匯報記者嘗試向涉事單位拍門採訪,但無人回應。街坊指,同層單位有很多茤苤A有不少南亞裔住客,而涉事單位住戶已居住多年,單位內一直都很安靜,8月份未有察覺有陌生年輕人出入,對單位曾經窩藏逃犯毫不知情。

鄰居詫異象山h藏秘竇

另一個「蛇竇」為荃灣象山h秀山樓一個中層單位,屋主為被捕的56歲姓李婦人。記者到場時單位內無人,從氣窗望入屋內估計面積約200呎,用木板間有睡房,可看到屋內有衣櫃及^椅等傢具,環境擠迫。

據鄰居表示,單位住有一家三口,包括父母及10多歲患有兔唇的女兒,已搬入四五年,平時出入與街坊碰面也有打招呼,但不熟絡,也不知道男戶主做什麼職業;早前8月未有看見有陌生年輕人出入單位,戶主的女兒亦不似「黃絲」,對單位涉窩藏逃犯感到詫異。

女廚工作工廈窩藏犯人

此外,一名本身住馬鞍山公屋、任廚師的女子,將其工作的葵涌葵豐街41號安福工業大廈一單位,提供給其中一組逃犯藏身。記者到場所見,同層共有8個單位,涉事單位疑似從事教繪畫的工作室,當時有學生在上堂。男職員稱不知道上址是否曾經窩藏罪犯及有人被捕,又指記者找錯地方。

據悉,其中一名負責安排助逃的陳姓律師助理,家住大埔林村,為活躍區內的環保人士,經常獲邀出席區議會為環保及交通運輸事宜提供意見,陳母對兒子被捕一事全不知情。她向記者坦言,自己與兒子已有數個月無見面,其間只是透過電話聯絡,惟每次兒子都表示很忙,談不上幾句便匆匆掛電話,不清楚兒子在外邊做過什麼事。

早前曾到警總示威要求釋放12逃犯的長毛梁國雄,昨晚則與古思堯到旺角警署聲援「戰友」唐婉清,面對警方搗破協助逃犯的集團,長毛仍死撐是「濫捕異己」。他稱只認識被捕者中的唐婉清,而據他所知,唐昨晨6時許在睡夢中被警員入屋搜查及拘捕,檢走她三部電話、一部電腦和提款卡等物件。她涉嫌「協助罪犯」罪名被捕,已安排律師陪同錄取口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