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群組分別再增一人染疫

2020-10-11
■3宗本地個案當中,帝苑酒店群組再有一人確診,患者為酒店意大利餐廳染疫男侍應的家人,而殘疾院舍「國寶之家」群組及China Secret酒吧群組亦分別再有一人染疫。 資料圖片■3宗本地個案當中,帝苑酒店群組再有一人確診,患者為酒店意大利餐廳染疫男侍應的家人,而殘疾院舍「國寶之家」群組及China Secret酒吧群組亦分別再有一人染疫。 資料圖片

昨增6宗確診個案 連續10天後終無不明源頭

新冠病毒疫情近日反彈,壎籵嬝@中心公布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當中3宗為本地有關聯個案,而不明源頭個案連續出現10天後,昨日終於未再出現。3宗本地個案當中,帝苑酒店群組再有一人確診,患者為酒店意大利餐廳染疫男侍應的家人,而殘疾院舍「國寶之家」群組及China Secret酒吧群組亦分別再有一人染疫。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昨日雖沒有不明源頭個案,但目前疫情不穩定,需要觀察酒店群組是否有更多人受感染,呼籲曾到帝苑酒店用餐的「街客」檢測,強調未來七天是關鍵。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指出,本港至昨日凌晨新增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除3宗為輸入個案外,另3宗本地個案均與早前確診者有流行病學關聯,另有數宗初步確診個案。由於沒有不明源頭個案,壎籵嬝@中心昨日未有舉行記者會,而本港此前由9月30日至10月9日,連續10日出現不明源頭個案,累計達15宗。

尖沙咀帝苑酒店群組昨日再證實有染疫,令該群組已累計有5人確診。新增確診感染的41歲女子(個案5176),居於東涌映灣園3期悅濤軒9座,她與前日確診的酒店3樓Sabatini意大利餐廳男侍應為同住家人,屬密切接觸者,而她上周二(6日)發病,已由家居送院。

另外,China Secret酒吧群組亦多一人確診(個案5175),為早前公布初步確診的29歲男子。他居於深水鶨德大廈,為宏利保險代理,在觀塘宏利金融中心上班,本身沒有病徵。他上月23日與朋友到尖沙咀樓上酒吧China Secret消遣,本月1日又到尖沙咀金馬倫道華懋金馬倫中心的酒吧Virgo Bar & Restaurant,而他一位31歲朋友(個案5164)雖未有前往該兩間酒吧,但曾與患者見面聊天,早前亦已確診。連同這宗新個案,該群組累計有12人染疫。

餘下一名新增確診者則是葵涌殘疾院舍「國寶之家」一名55歲男院友(個案5174),他上周四(8日)發病,由檢疫中心送院。該院舍共有34名院友,當中已有13名院友染疫,佔比38.2%。

至於3宗輸入個案均來自印度,分別為19歲男子、7歲男童和24歲女子,他們於10月8日由印度乘AI314航班抵港,全部沒有病徵。

醫生指未來七天關鍵

帝苑酒店群組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本港疫情仍然不穩,特別是酒店群組,需要觀察是否持續有更多人受感染,是否涉及伸展出來的家人、同事等,強調未來七天是關鍵,不可輕視。

帝苑酒店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即越南餐廳員工染疫後曾向住客派樣本瓶以進行檢測,而曾祈殷認為, 當局除應再次要住客檢測外,還應呼籲10月1日至8日曾到訪酒店用餐的「街客」進行檢測,進而揪出可能的隱形患者,「因為有員工確診,幫襯過有關食肆鴾H其實都有風險,特別係確診員工有返工鴾擗l。」

梁子超:撤離住客不理想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出,政府前日安排帝苑酒店住客撤離的做法不理想,即使不將住客送往檢疫中心,亦應要求他們原地或集中轉往另一間酒店作醫學監察,方便追蹤。 他指出,帝苑酒店屬重點群組,酒店工作人員會有較多接觸者,且難以追蹤,政府需要重點進行檢測。

他續說,China Secret及豪麗大廈群組亦需要重視,因為該群組不僅接觸者眾多,且有少數族裔語言不通等問題,追蹤上或會容易走漏。他強調接下來兩周,市民需要自律,不要去酒吧飲酒及在酒店房間開派對,而他預計若酒吧群組不再爆發,本地個案或在未來數周有機會「清零」。

另外,對於政府在四區設立暫時檢測中心,兩位專家都表示贊同,梁子超冀令市民養成有病徵就往檢測的習慣,以及早發現和治療,截斷社區傳播鏈。

曾祈殷則表示,除市民自覺往檢測中心,區議會、政治團體及醫學團體亦應積極發揮作用,帶動更多市民檢測,而警方及政府各部門亦應加強對「限聚令」的執法,「其實政策方面無乜點放鬆過,但執行方面做得唔好,需要畀市民同食肆等處所負責人知道,犯法會有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