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爭派」豪聘助理 被質疑亂報大數

2020-10-11

選舉事務處陸續公布立法會換屆選舉參選人的選舉開支,其中「抗爭派」參選人的開支大部分用於聘請助理,但不少聘用協議均顯示,即使選舉取消,這些助理仍會領取原定協議的津貼,作為提早結束工作的「賠償」。由於這些「抗爭派」參選人幾乎將逾半開支用作聘請助理,此條款等於向每張參選名單白白送出數十萬元公帑。事實上,各區參選人均有特定的開支上限,若今年的選舉按原定日期舉行,這種條款會為「抗爭派」參選人帶來開支超額的風險,令人質疑「抗爭派」參選人是在得悉選舉取消,才故意「報大數」。

「爽聘爽賠」 亂開津貼

參選新界東的「獨人」劉鬖J申報147.5萬選舉開支,其中聘請代理人及選舉助理的開支最多,達73.9萬元,其中領取最多津貼的為一名叫「Lee Chun Hei」的人,收據顯示此人於5月1日至7月13日,及7月14日至10月13日期間,為劉鬖J名單擔任選舉代理人、司機及形象指導,分別收取5萬元及7.5萬元。雖然選舉於 7月 31日取消,但收據卻指「Lee ChunHei」仍會收取原定協議的津貼作賠償。

劉鬖J另外聘請 7人擔任設計師、攝影師、物流及選舉助理,共花費 61.9萬元,但收據指因選舉取消,故他們於9月 10日「提早結束工作」,但仍收取原定協議的津貼作賠償,等於「白送一個月人工」。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有類似情況,他以33.6萬元聘請了7位選舉助理及拉票人,各人的工作期限不一,但多為6月2日至9月30日。不少助理於8月初就被終止合約,並領取了一個月的代通知金。

其中一名與前「眾志」主席林朗彥英文拼音相同的「Lam Long Yin」則收取最多津貼,在此期間領取了125,500元。

巧立名目 一日服務袋五千

由於各區參選人均設特定的開支上額,參選人為免開支超額,通常會以時薪聘請選舉助理,亦只會聘請少數月薪助理,但「抗爭派」參選人則明顯不同,疑似「送公帑」。

「抗爭派」聘請助理的價格亦非常「慷慨」,例如出選新界東、提倡「香港民族」意識的鄒家成,總選舉開支近49萬元,他花33.2萬元聘請了13名助理,其中一人是辯論訓練顧問,提供一日服務便獲酬5,0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