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哥:止暴初見效 續保持警覺

2020-10-14
■鄧炳強近日接受專訪。 中通社■鄧炳強近日接受專訪。 中通社

指國安法起穩定社會作用 應對暴力仍是警隊大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昨日報道,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現在香港止暴制亂初見成效,市面相對穩定,他相信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穩定香港社會發揮正面積極作用,但警隊仍要保持高度警覺,「還是有些人不停找機會破壞社會安寧,甚至不斷找機會危害國家安全,所以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他認為,避免暴力再度蔓延,以及應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仍是警隊的一大挑戰。

去年11月19日出任警隊「一哥」的鄧炳強,一年來帶領警隊面對黑暴「港獨」無畏無懼、勇往直前。他近日接受中新中通兩社訪問時表示,過往警方在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時,因法律上存在漏洞,一直是執法工作的挑戰,香港國安法的生效及時填補了法律漏洞,讓警隊在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時有法可依。

在香港國安法生效100天之後,飽受黑暴困擾的香港已漸復平靜。鄧炳強認為,香港國安法極具威懾力且效果明顯,「社會上開始少了大量鼓吹 『港獨』的聲音,以前煽『獨』煽暴的人紛紛轉恁A或公開宣稱『割席』。」他認為,社會恢復平穩,除了和警方嚴正執法以及違法者陸續被判刑有關,也因為很多市民看到暴力的真相,開始厭棄暴力。

讚港警專業團結世界一流

在鄧炳強眼中,警隊過去一年的表現專業和團結,不管是面對這麼大型暴亂,還是家人受到攻擊、騷擾,團隊都能克盡己任、盡忠職守。「我很肯定我們的警察隊伍是世界一流,能夠和他們工作我感到光榮。」鄧炳強讚揚警隊有鋼鐵般的意志,每一位警員緊守崗位與奉獻自己,換來了香港社會的平靜。他說:「看到社會恢復穩定,我感到十分欣慰,過去一年警隊的努力沒有白費。」

回首警隊在過去一年多的挑戰和壓力,鄧炳強說,警隊不僅面對暴徒的攻擊,有600多位同袍受傷,還要面對被起底和抹黑警隊的謠言,例如「8.31地鐵站打死人」和「新屋嶺性侵」等不實指控,「這些抹黑謊言,讓我們在處理暴亂情況的時候,還要讓市民明白這些其實是謊言,對於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他認為,這些抹黑都企圖影響警方的執法效率,警隊首要之務是及時作出澄清,增加公眾透明度。

嘆大學生誤解國家生敵視

在修例風波中,香港的一些年輕人成為城市的破壞者。鄧炳強憶及,看到母校中文大學的學生會在迎新詞中以「暴大人」自詡,他感到十分傷心,認為部分香港年輕人對國家的敵視源於不了解或者誤會,「我覺得很多時候出現這種情況,是基於一些誤解,誤解可能是基於不理解或者不認識,或者誤會。所以其實我很期望,無論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師弟、師妹,還是其他香港的大學生,甚至年輕人,其實應該多點了解我們國家,不要只是從第三者的報道去理解我們的國家,你一定要自己親身去看、親身去感受,你就會明白和理解很多事。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