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03」基金公布涉刑案「黃師」

2020-10-14

包括18人控罪 6人已判囚 還家長知情權

「黃師」肆虐嚴重威脅香港年輕學生,惟教育局一直拒絕公開失德教師及涉事學校資料,家長難以知悉子女有否被鼓動洗腦。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成立的「803基金」循不同途徑收集相關資料後,於昨日公布第一批18名被告上法庭涉嫌犯刑事案的教師姓名及其控罪案情,其中6人已被判監,還有多人涉及案情嚴重的暴動罪,還家長知情權。如斯教師一直毒害茞騍鬩リl,梁振英直言這情況實「聳人聽聞」。■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自修例風波以來,大批「黃師」無視教育專業操守,肆意參與違法黑暴,更在課堂內外向年輕學生洗腦,宣揚激進偏頗政見,甚至仇恨暴力與「港獨」訊息。惟包括早前因播「獨」被「釘牌」的九龍塘宣道小學前教師在內,教育局一直大力「保護」失德教師資料,拒絕讓社會知悉從而有所防範。

梁振英:公眾利益凌駕私隱

梁振英昨在fb強調,公眾利益凌駕私隱,並批評教育局、教協、辦學團體和學校一直漠視家長知情權。為此,「803基金」決定將收集得來的失德師資料向相關學校求證,然後公告社會。

基金昨公布第一批綜合不同媒體報道資料,整理18名被告上法庭的涉嫌犯刑事案的教師名單及其案情。該18人包括中小學、幼稚園、私人及補習老師,其中7人有任教的中小學資料;他們分別涉及非法集結、暴動、襲警、管有非法用途工具等罪行,當中以被控暴動罪最多,共7人。至今為止,有6人已被判監禁,其餘案件大多正等候再訊(見表)。

以已被判囚者計,其中24歲補習老師殷嘉齊案件情節最嚴重。他涉於去年11月11日在銅鑼灣邊寧頓街及怡和街交界,管有一支鐵棒、一把刀、兩個瓶口塞紙巾並載有澱粉的玻璃瓶、一瓶420毫升消毒火酒和兩支分別105毫升及95毫升的打火機燃料,被控管有物品意圖損壞他人財產罪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前者已認罪,後者則撤控,該教師被判監禁13個月。

至於首名涉黑暴被判囚的正規中小學教師、任教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的楊博文,則被控襲警罪成判監9星期。資料顯示,他在判刑當天自爆6月時已被學校解僱。

網民:教局唔做我]做

網民均支持「803基金」公開失德教師及其任職學校名單。「鄭國東」說:「支持CY,提供失德教師名?(單),教局唔肯做,我地(])自己做,讓全港家長查閱!」「Winnie Kam」說:「定要嚴懲無良黑心失德失職教師,除牌永不錄用!追究到底!」

CY質疑教協庇失德師

梁振英其後再發帖,表示上周有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因被教育局指涉「港獨」被除牌,教協聲稱「將會繼續努力,通過訴訟及緊急支援基金,全力支持老師上訴,並為老師提供緊急生活援助」。「今日有邱姓教師因被警方指控誘使小學生送上裸照而被學校停職。」

他質問:「請問教協,邱姓教師會得到教協『通過訴訟及緊急支援基金,全力支持老師上訴,並為老師提供緊急生活援助』嗎?如果不會,是因為教協相信警方,知道警察不會插贓嫁禍,而不相信教育局嗎?」

18名涉暴教師及控罪

楊博文,29歲

任教學校: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

控罪:襲警罪-罪名成立,監禁9星期

謝銘基,31歲,任教匡智屯門晨曦學校

控罪:管有適合用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2020年10月28日審前覆核

羅曉峰,32歲

任教學校: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控罪:非法集結罪-2020年10月19日轉介區域法院

莫德惠,38歲

任教學校:寶覺小學

控罪:非法集結罪

林翠雯,32歲

任教學校: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控罪:暴動罪-2020年10月23日提訊

蘇瑋善,24歲

任教學校:英華女學校

控罪:非法禁錮罪、非法集結罪-2021年2月22日提審

梁升彥,24歲

任教學校:港大同學會書院

控罪:暴動罪、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罪-2021年1月4日再訊

葉Y舜,26歲,私人教師

控罪:暴動罪、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罪-2021年1月4日再訊

陳憲,23歲,兼職小學教師

控罪:暴動罪-2021年1月4日再訊

De Bruin Edgar Willem Aart,31歲,幼稚園教師

控罪:縱火罪-認罪,監禁4個月

Rebecca Louise Nunan,32歲,私人英文教師

控罪:企圖襲警罪-認罪,監禁3個月

殷嘉齊,24歲,補習老師

控罪:管有物品意圖損壞他人財產罪(認罪)、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撤控)-監禁13個月

黃晉生,25歲,私人補習老師

控罪: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罪-認罪,罰款5,000元,監禁4星期,緩刑3年

霍啟峰,24歲,兼職功課輔導班教師

控罪:刑事損壞罪-罪名成立,監禁4星期

姚俊暉,34歲,教師

控罪:暴動罪、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2020年12月4日再訊

陳睿懿,27歲,教師

控罪:襲警罪-2020年12月20日再訊

布紫晴,24歲,教師

控罪:暴動罪-2021年6月7日提堂

鄭浩麟,25歲,教師

控罪:暴動罪、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