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無罩造勢 口沫橫飛逾1小時

2020-10-14
■ 特朗普向台下拋口罩,現場不少觀眾都沒有戴口罩。 路透社■ 特朗普向台下拋口罩,現場不少觀眾都沒有戴口罩。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確診新冠肺炎,暫停拉票約10天後,前日正式重啟競選工程,前往佛羅里達州出席造勢集會,並發表長達65分鐘的演說。全程未有佩戴口罩的特朗普強調他已經免疫,身體很好,感到充滿力量和非常強壯,又稱要親吻集會上所有支持者。雖然白宮醫生康利指特朗普連日檢測均呈陰性,但有醫學專家認為,特朗普接受的抗原檢測準確度不足,康利亦有可能受到白宮壓力「報喜不報憂」。

特朗普確診後的首場造勢晚會,選址搖擺州份佛州一個機場的停機坪舉行,台下觀眾席非常擠迫,未有保持社交距離,戴上口罩的支持者亦寥寥可數。特朗普全程沒有與支持者緊密接觸,雖然可高聲講話,不過聲音仍有點沙啞。他在台上將口罩拋向觀眾席,場面如同明星向粉絲派簽名,離場時亦一度跟隨背景音樂節奏揮拳。

特朗普強調自己感到非常強壯,身體狀況良好,表明已擺脫新冠肺炎,「他們說我已經免疫」。特朗普又向台下支持者稱,「我可以走進觀眾席,給所有人一個吻,我想親吻所有男人、美麗的女人,用力親吻(big fat kiss)你們」。台下的支持者則多次高呼「我們愛你」打氣。

特朗普在演說中承諾會為民眾帶來安全的疫苗、盡快讓經濟復甦,又讚揚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巴雷特。他同時指控前總統奧巴馬於2016年監控自己的競選團隊,揚言「我會在大選後處理這件事,讓你們有另一個理由出來投票」。

御醫稱連日檢測陰性 受質疑

在特朗普出發前,白宮醫生康利發表備忘錄,指出特朗普連續多日接受雅培藥廠生產的快速病毒測試,結果均呈陰性,根據疾控中心的指引,特朗普已不具傳染力。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壎芴ヶ|醫生沙夫斯坦指出,單單依賴康利的備忘錄,並不能得出任何結論,原因是雅培的抗原測試準確度低於核酸測試,而且這款抗原測試只適合患者出現病徵後首7天內使用,康利亦未透露特朗普最近檢測陰性的時間,故檢測結果難完全作準。沙夫斯坦又指康利並非「可靠來源」,揣測他可能受到白宮壓力,集中發布「正面消息」。

幕僚憂操勞過度講多錯多

特朗普結束佛州行程後,將接連轉往賓夕法尼亞、艾奧瓦、北卡羅來納、佐治亞及威斯康星等多州造勢。據美媒透露,在大選日漸臨近之際,特朗普民望仍落後對手拜登,特朗普已要求幕僚和團隊為他增加集會頻度,以挽回劣勢。幕僚認為此舉不明智,指特朗普早前已露疲態,擔心他過度操勞,身體難以支撐,亦憂慮特朗普在集會上「講多錯多」,開罪更多選民。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前日則到另一關鍵州份俄亥俄州造勢,他批評特朗普深知新冠病毒的危險,卻毫無作為,確診以來的舉動亦極為魯莽,前往佛州的行程更「帶來分化情緒及煽動恐懼」。■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