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參與者患不明病症 強生煞停疫苗實驗

2020-10-14
■ 強生暫停疫苗的臨床實驗。 法新社■ 強生暫停疫苗的臨床實驗。 法新社

挫特朗普急推新冠疫苗夢

美國大型醫療用品生產商強生的新冠肺炎單劑疫苗正進行第3階段臨床實驗,強生前日公布,由於有一名實驗志願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病症」,故暫停疫苗實驗,是繼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後,全球另一款新冠疫苗的臨床實驗中途暫停,更是首次涉及美國大型企業,對極力希望盡快推出疫苗的總統特朗普而言是一大挫折。知情人士指出,像強生今次的大規模實驗,中途暫停情況並不罕見,亦有專家提及在阿斯利康事件後,醫藥界都更小心看待疫苗實驗。

目前大部分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都需接種兩劑,強生的新冠疫苗則標榜只需接種一劑,剛於9月底展開第3階段臨床實驗,目標在美國及南美洲、南非等200個地點招募6萬名志願者,是全球第10間及美國第4間邁入第3階段實驗的藥廠。疫苗使用引致感冒的Ad26腺病毒為載體,將其與新冠病毒突刺蛋白合併,以激發人體免疫力,強生過往研發的伊波拉疫苗正是使用同一技術。

6萬人參與 疑涉神經系統病

強生前日發表聲明稱,由於有一名志願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疾病,故暫停整項臨床實驗,目前由獨立數據及安全監察委員會,以及公司的醫生,檢視及評估該志願者病況,招募志願者的網上系統已關閉。

公司指出在任何臨床實驗中,特別是大規模的實驗,有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事件」是意料之中,公司根據既有政策暫停實驗,研究不良反應是否與實驗的藥物相關,以及是否恢復實驗,不過公司以病人私穩為由,拒絕公開該志願者的詳細病情。

消息最先由醫療新聞網站STAT報道,引述一名知情人士指出,考慮到強生的實驗規模,實驗要暫停並不意外,亦不排除在解決今次事件後,未來又需再暫停實驗,該知情人士形容6萬人的規模相當於一個「小村落」,必定會有不同醫療事故發生。

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的傳染病教授沙夫納認為,如果是糖尿水平不受控、心臟病發或患上前列腺癌等問題,疫苗實驗不會暫停,推斷是涉及神經系統的疾病。

阿斯利康停實驗 醫學界警惕

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實驗,早前亦因有患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暫停,沙夫納指出,因應阿斯利康事件,醫藥界現已非常警惕。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實驗同樣有選址美國進行,實驗在9月初暫停後,全球各地的實驗均已陸續恢復,唯獨在美國因仍待審查、尚未重新開始實驗。

華府此前推出「曲速行動」計劃,資助企業研發和生產疫苗,冀盡快在美國推出,強生正是獲資助企業之一,華府8月同意一旦強生的疫苗上市,將支付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購買1億劑,強生則計劃明年生產10億劑。受叫停實驗消息拖累,強生股價在昨日開市前交易時段下跌1.5%,昨日開市後持續受壓,早段跌逾1.5%。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