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軍民獻藝賀國慶 歌舞薈萃共喜悅

2020-10-14
■國慶文藝晚會昨晚假紅館舉行,張建宗(右三)、陳冬(左三)、譚鐵牛(右二)、楊義瑞(左一)、鄭國躍(右一)、蔡冠深(左二)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國慶文藝晚會昨晚假紅館舉行,張建宗(右三)、陳冬(左三)、譚鐵牛(右二)、楊義瑞(左一)、鄭國躍(右一)、蔡冠深(左二)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文藝晚會昨晚假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晚會以「自強不息」為主題,整個演出節目共分8幕,匯聚歌唱、音樂、粵劇、LED舞蹈、小提琴演奏等精彩紛呈的演出節目。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譚鐵牛,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駐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秘書長蔡冠深等,擔任晚會主禮嘉賓並觀看了演出。晚會以直播轉播方式讓全球華人一同觀看,分享祖國華誕的喜悅。■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馬蕊

昨晚的國慶文藝晚會在蔡冠深宣布下揭序,駐港部隊儀仗隊及軍樂團帶領高奏國歌。

張建宗:為新時代中國成就自豪

張建宗在晚會上致辭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1周年,國家憑茼蛘j不息的精神,以堅定的步伐,跨越重重困難,逐步建設現代化社會,在科技、文化、民生等方面不斷進步。國家更高瞻遠矚,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在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巨大的成就,讓世界刮目相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連續十幾年成立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在國際抗疫工作方面更加表現出大國的擔當。「身為中國人,我們都為新時代中國的輝煌成就引以為傲。」

他說,在這新時代,香港亦要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獨特優勢,作為通向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雙向門戶。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國家持續給予香港莫大的支持,是我們最強大、最可靠及最堅實的後盾,使香港在經濟、民生發展欣欣向榮。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香港要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

他提到,國家一直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香港面對修例風波和疫情考驗,中央對香港支持和協助從不間斷,包括制定了香港國安法,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的效果、令香港行穩致遠。

8幕文藝表演 掀起全晚高潮

今年國慶文藝晚會以「自強不息」為主題,整個演出節目共分8幕:「萬里豪情 四海揚名」、「傾情本色 大愛共融」、「傲氣昂首 魅力風采」、「百折不撓 勇往直前」、「樂韻飄揚 愛我中華」、「粵劇精粹 經典聲藝」、「認識祖國 愛我香港」及「自強不息 堅定不移」。8幕演出匯聚歌唱、音樂、粵劇、LED舞蹈、小提琴演奏等,可說是幕幕精彩,令人驚嘆不已。

是次晚會的演出陣容強盛,歌唱及音樂表演嘉賓請來著名歌手「肥媽」Maria Cordero、胡定欣、葉振棠及陳美齡坐鎮,亦有著名男高音莫華倫、陳晨、女高音鄺勵齡、小提琴家姚Z、香港粵劇界名伶新劍郎及南鳳、駐港部隊軍樂隊及文工團、屯門兒童合唱團及12名本地年輕舞者。晚會司儀則由陳百祥和陳貝兒擔任。

「肥媽」打頭陣在表演環節「萬里豪情 四海揚名」演出,高歌獻唱《勇敢的中國人》、《憑虓R》、《說不出的快活/今晚夜/高山青》medley,瞬間令現場觀眾投入氣氛,為晚會揭開序幕。接茼b「傾情本色 大愛共融」,12名本地青年舞蹈家透過舞蹈表演,以嶄新的藝術表演優美的LED芭蕾舞及澎拜動感LED Hip hop舞蹈,配合背景上巨型熒光幕的創意互動,掀起全晚高潮。

晚會表演之後由「動」轉到「靜」,男高音莫華倫和小提琴家姚Z在「傲氣昂首 魅力風采」隔空合奏一曲《O Sole Mio》,其後姚Z與鋼琴家演奏優美悅耳的樂曲《慶豐收》。接下來的「百折不撓 勇往直前」則由駐港部隊文工團獻唱,令觀眾可以感受到精湛的「武藝」和「歌藝」。

胡定欣及葉振棠在「樂韻飄揚 愛我中華」中登場,前者獻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及《空港》;後者則選了《萬里長城永不倒》及《醉紅塵/戲班小子》medley,好歌連場,令觀眾歎為觀止。香港粵劇界名伶新劍郎及南鳳粉墨登場,在「粵劇精粹 經典聲藝」環節獻唱一曲《花迷蝶醉》,同樣精彩絕倫。

陳美齡偕合唱團唱《香港、香港》

晚會接近尾聲,陳美齡聯同屯門兒童合唱團在「認識祖國 愛我香港」中演唱《Circle Game》、《原野牧歌》及《香港、香港》。壓軸環節「自強不息 堅定不移」,由男高音陳晨及女高音鄺勵齡高歌《我愛你,中國》,兩位唱家深厚的唱功發揮得淋漓盡致。一眾演出嘉賓與團體獻唱《龍的傳人》,以充滿正能量的歌聲作總結,鼓勵大家自強不息,做個真正的龍的傳人,亦為今年國慶文藝晚會畫上完美句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