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三季內地進出口增速首轉正

2020-10-14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首次實現年內累計增速由負轉正。其中,民營企業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圖為早前廣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產線上包裝螺螄粉。 資料圖片■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首次實現年內累計增速由負轉正。其中,民營企業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圖為早前廣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產線上包裝螺螄粉。 資料圖片

上季同比增7.5% 民企外貿「穩定器」作用突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內地外貿迎來翻身時刻--海關總署昨日發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首次實現年內累計增速由負轉正。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昨日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超23億元人民幣,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其中,民營企業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佔外貿總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

李魁文表示,今年一、二季度,內地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三季度內地進出口8.8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5%,其中出口5萬億元,增長10.2%,進口3.88萬億元,增長4.3%。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前8個月累計出口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累計進出口實現正增長。

出口連續6個月正增長

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明顯,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內地民營企業進出口10.66萬億元,增長10.2%,佔內地外貿總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個百分點。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內地出口額持續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國家產業鏈、供應鏈受到重創甚至停擺之際,內地產業體系率先恢復正常運轉,出口的競爭優勢進一步凸顯。

「中國出口從4月份開始連續6個月正增長。前三季度累計增長1.8%,表現超出市場普遍預期。」李魁文表示,主要支撐因素中,防疫物資拉動出口增長2.2%。部分企業抓住疫情發生後防疫物資海外需求增長較快的商機,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1.04萬億元,增長36.5%。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9月海外需求持續復甦,帶動了傳統出口需求繼續回升。同時,消費電子等行業的出口數據顯示短期內內地的全球供應中心角色並未改變,雙動力驅動了出口持續高增長。

東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中國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東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韓國進出口分別為3.38萬億元、3.23萬億元、2.82萬億元、1.61萬億元、1.45萬億元,分別增長7.7%、2.9%、2%、1.4%、1.1%,其中,東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6%。此外,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6.75萬億元,增長1.5%。

進口美農產品增44.4%

在中美貿易方面,前三季度雙方貿易總值達到2.8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其中,對美出口2.18萬億元,增長1.8%,自美進口6,408.6億元,增長2.8%。李魁文介紹,從出口商品看,對美出口機電產品1.31萬億元,增長1.4%,佔同期對美出口總值的60%。進口方面,中國自美進口農產品913.9億元,增長44.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