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州地鐵22號線擬延至東莞接深圳

2020-10-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珠三角跨市地鐵線網將更加完善。繼廣佛線之後,目前珠三角多條跨市地鐵線正在加速規劃籌建,打造灣區都市圈軌道。香港文匯報記者13日從廣州地鐵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線網優化客流預測專題研究項目招標獲悉,廣州規劃5條高速地鐵線延伸周邊城市。在規劃18號線南延至中山珠海、28號線東延至東莞的同時,廣州地鐵22號線規劃延伸至東莞,並與深圳銜接,可望成為廣深首條「牽手」的地鐵線。

據了解,廣州近年發力謀劃地鐵時速達到城際鐵路級別的市域快線,不僅作為市域內的高速軌道,還向周邊城市延伸。譬如,在建的地鐵18號、22號線,均是設計時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線。而據國家發改委新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廣州地鐵18號、22號線延長線、28號線都被納入,將延伸到周邊城市,兼具高速地鐵和城際鐵路雙重屬性。

其中,廣州地鐵18號線已明確南延至中山,對接珠海,爭取今年內完成項目初步設計等工作。而據今次廣州地鐵公布研究招標顯示,22號線東延至東莞段與深圳銜接點選擇也將進行客流比選論證。據最新規劃,22號線目前在建廣州芳村至番禺廣場段,將通往南沙,並延伸至東莞,與深圳的軌道交通銜接,「升級」成為大灣區城際線,還有望成為首條「牽手」廣深的地鐵;屆時將進一步縮短廣莞深的時空距離,提升灣區都市圈高速軌道的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