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市民轉食冰鮮 肉檔生意大跌

2020-10-18

本港新鮮豬肉價格持續高企,有新鮮豬肉檔東主表示,目前豬肉價格輕微回落,但瘦肉及西施骨等每斤零售價仍要100至110元,加上來貨量減少,供不應求,入貨成本較去年豬價暴升前已上升了近三四倍,故即使豬肉來貨價稍有回落,零售價仍然是以往的兩倍,且較多巿民轉為食用冰鮮肉或其他肉類,令豬肉檔生意亦大跌。

酒樓疫境停業打擊銷量

在九龍城街市經營豬肉檔的區先生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內地豬價雖然稍為回落,但未能帶動本港豬價同時有明顯下降,且中秋過後生意都會比較淡靜,未有回復以往的客量。他形容:「M家嚚瑂蠾n似琤肏數一樣,每日都上上落落,因此每日價錢都唔一樣」。

他指出,現時普遍瘦肉、西施骨等較多人選購的豬隻部位,每斤零售價仍約要100至110元。雖然較高峰期每斤下調約10至20元不等,但豬肉價格仍然高昂。

區先生直言,由於去年起豬價不斷攀升,已令不少市民紛紛轉吃冰鮮肉或其他肉類,雖然有外來客會特意來光顧,一次過買三至四天分量的豬肉,但豬肉檔生意仍大跌四成。

他表示,由於顧客數量大減,導致有時候入貨的豬肉未能即日售完,肉檔只好以低價轉售予酒樓配貨,然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部分酒樓停業,亦連帶打擊了肉檔的生意。

豬肉來貨減少焗住貴賣

在銅鑼灣鵝頸街市經營豬肉檔的鄭先生亦表示,內地豬價回落,對本港豬肉價格並沒有太大影響。來貨價雖有下調一至兩成,但仍然是去年豬價攀升前的三四倍,且來貨數量少,肉檔能夠分配到的豬隻僅有以往一半,因此豬肉售價起碼是以往的兩倍,以往20元的瘦肉,現要40元才能買到同樣分量。

他亦指,豬價持續高企下,市民轉吃冰鮮豬肉,來貨減少但有時也未必能夠全數售罄,剩下的豬肉只好以成本價出售,當作「益街坊」,否則就要銷毀。他希望有更多貨源供應本港市場,盡快讓豬肉價格回落至正常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