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芬蘭停與港引渡 中方批干涉內政

2020-10-18

香港文匯報訊 芬蘭政府日前聲稱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芬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損害中芬關係大局。

芬蘭政府本周五發公報,稱香港國安法在今年7月1日實施,已導致香港的法律情況「變得不明確」,故司法部建議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已獲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批准。

中國駐芬蘭大使館回應指,對於芬方有關決定,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將有助於香港的法律體系更加完備,社會秩序更加穩定,營商環境更加良好,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中方敦促芬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損害中芬關係大局。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同日對芬蘭暫停與本港的移交逃犯協定表示堅決反對,認為芬蘭要向國際社會交代,並重申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實屬職責所在。

保安局批違反國際法

保安局批評芬蘭因為政治目的,以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單方面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屬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更公然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甘心讓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亦令芬蘭有可能成為被本港通緝人士嘗試逃避法律責任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