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安局:無權強送陳同佳赴台

2020-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台灣當局不斷設置關卡阻撓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的陳同佳到台灣投案,死者潘曉穎的父母日前致函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呼籲港台雙方「放下歧見,盡快解決問題」。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在回應時指出,該局局長李家超會親自向潘氏夫婦回信;發言人又表示,陳同佳願赴台自首令人抒懷,惜台方沒有表現應有的積極態度,希望潘氏夫婦理解特區政府並無法例賦予權力,強行將陳同佳送到台灣受審訊,也無權代陳同佳作出赴台安排。

潘曉穎父母在給李家超的信中指,本月23日是陳同佳出獄滿一年,近期他們一直為催促他起程赴台投案自首而奔波,但連日來港台兩地就陳同佳的入境及司法等問題出現爭拗,令他們始料不及,亦令事件增添不明朗因素。

他們續希望特區政府可特事特辦處理其女兒案件,盡力跟台灣方面接觸,讓陳同佳可以履行承諾,起程赴台自首。由於陳同佳既是女兒命案的最大嫌疑人,也是一名台灣通緝犯,在台灣犯下嚴重罪行,所以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協助他履行赴台自首投案的諾言,讓他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盼台速批陳入境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在回應時表示,非常理解潘曉穎父母沉重傷痛的心情,局長李家超會親自回覆信件,並表明陳同佳願意赴台自首,是一件令人抒懷的事,可惜台灣當局沒有表現應有的積極態度,以致事件尚未解決。

發言人說,知道陳同佳的律師已聯絡台方所稱的「單一窗口」,待台方發出入台證,兩地警務合作渠道便可展開研究行程上的安排,希望台方盡早批准陳同佳入境,令事件早日解決。

潘曉穎父母早前曾向台灣「陸委會」發公開信,盼台灣當局能夠簡化程序,盡快讓陳同佳赴台接受法律制裁。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時,仍不合理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與台方先針對有關「司法互助」進行討論。李家超當時批評台灣當局在處理陳同佳赴台自首上有政治籌謀,是人為製造障礙,並重申特區政府樂意透過警務互助機制處理,促請台灣當局放棄政治籌謀,停止推卸責任及發表不負責言論,認真處理事件,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