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境運輸檢疫嚴 蔬菜零售大幅漲

2020-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本港7月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也一度影響了其他食品等物資供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內地因應疫情多次收緊跨境貨車司機檢疫及入境要求,當時每日最少有100個跨境貨車司機被拒入境內地,約佔整體司機人數1%,影響食品等供港物資運送來港,但隨茯戔◇民芺w和,這情況已減少,現時除非是居住於疫廈的司機,否則都不會被拒入境,供港物資也轉趨穩定。

不過,有傳內地擬限制跨境貨車司機須於入境後8小時內返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指,司機將不夠時間到東莞及惠州等地運送蔬菜來港,而現時每日有超過200車次蔬菜由內地運抵本港,其中東莞佔了約60車次,即約佔四分之一,倘限制跨境司機返港時間,估計本港蔬菜零售價會大幅上漲。對此,蔣志偉表示正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冀8小時規定只限於深圳市內。

鼓勵貨車司機首批種疫苗

蔣志偉又透露,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疫情防控組早前向跨境貨車司機「摸底」,擬將跨境司機納入第一批新冠病毒疫苗重點接種對象。他認為該做法可以更有效地穩定物資運送,但希望內地有關部門應提供誘因,以吸引更多司機接種,「比如M家好多司機都入到深圳,但都唔可以返深圳屋企見鵀鷊磽a麉峊齯H,如果接種疫苗之後係咪可以放寬規定?又比如M家司機要每三日檢疫一次,接種疫苗後可唔可以七日先檢測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