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昨錄17確診 全輸入個案

2020-10-18
■相隔三周後再現零本地感染,昨新增17宗確診個案,全是輸入個案,其中11宗由印度輸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相隔三周後再現零本地感染,昨新增17宗確診個案,全是輸入個案,其中11宗由印度輸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倡入境者住指定酒店檢疫 暫時收緊印度入境要求

香港相隔三周後,再錄得新冠肺炎本地零確診,昨日新增的17宗確診個案全是輸入個案,其中11宗由印度輸入。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發現,過去一周的確診個案逾七成是輸入性,且幾乎每天平均有近兩宗來自非高風險地區的輸入個案,但這些地區的訪客抵港後可選擇居家隔離,毋須強制酒店隔離。有傳染病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有關規定或對社區造成傳播風險,令人擔心輸入個案有機會引發新一波疫情,並呼籲特區政府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入住指定酒店進行檢疫,並暫時收緊印度來港的入境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昨日新增的17宗輸入個案中,有11宗都是來自印度,其中5人是星期四(15日)乘搭塔新航空 UK6375抵港(個案5222、5223、5224、5225、5230),印度航空的AI314同日亦有兩名乘客確診(個案5229、5231)。該兩個航班及AI310在本月5日至8日抵港的班機亦合共有4名乘客確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暫時禁止航班往來香港與印度。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同要收緊從印度來港人士的入境要求,並提醒特區政府應了解當地檢測機構的化驗水平是否合乎要求。

特區政府7月制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時已經將印度列入高風險地區,規定從該國來港人士需持有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取得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報告,及已預訂酒店房間進行14日隔離檢疫的證明才能登機,但措施仍然未能減低輸入個案的風險,壎芵p在8月首次引用條例時,就針對印度航空由新德里來港的AI314航班有多名乘客確診而暫時禁止該公司所有航班往來香港。

昨日其他輸入個案分別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印尼、摩洛哥及法國,當中摩洛哥則仍未被列為高風險地區,而法國就要待下周一(26日)才正式被列為高風險地區。

過去一周輸入個案佔逾七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過去一星期的確診個案資料,發現約60宗個案中有逾七成都是輸入個案,連同法國在內,當中11宗來自未被列為高危地區的國家,並且主要以歐洲國家佔大多數。

梁子超擔心香港會出現新一波因為輸入個案而引發的疫情。他指出,疫情正在全球反彈,並認為香港下周只將法國列為高危地區對防範輸入個案作用有限,「成個歐洲情況都唔好,歐洲各國交通又四通八達,政府逐一將歐洲國家加入高風險名單費時失事,應該將整個歐洲也加入名單中。」

他續說,香港的防疫措施仍未做到滴水不漏,包括未有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在指定酒店進行檢疫,近日亦有不少確診者在檢疫的第10天進行覆檢才發現確診,對社區或已帶來感染風險。

籲擴大高危群組篩查計劃

梁子超建議政府擴大高危群組的篩查計劃,每7日為酒店員工、機場地勤人員及店舖職員等較多機會與入境人士接觸的人進行檢測,及早找出可能由輸入個案造成的傳播鏈。

香港昨日未有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撇除因熱帶風暴「浪卡」襲港影響檢測進度事件,對上一次錄得本地零確診已經是上月26日。

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提醒,早前令香港瀕臨新一波疫情爆發邊緣的China Secret酒吧群組最後一宗個案確診時間距今未夠14日,疫情在社區爆發的危機尚未解除,提醒市民如果有病徵應盡早接受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