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住戶人數跌 單位供求更嚴峻

2020-10-18
■陳帆表示,隨茠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令公屋平均住戶人數下降成為趨勢。 資料圖片■陳帆表示,隨茠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令公屋平均住戶人數下降成為趨勢。 資料圖片

陳帆:社會結構變化礙需求 需投入更多資源建單位

本港公營房屋供應緊張,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指出,房委會已不斷努力增加公屋供應,由本年度起的10年內將興建27.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惟仍較目標少2.9萬個,而按估算2025至2026年度開始,每年平均約供應3.5萬個公屋單位。他同時指出,香港社會結構變化對公屋需求造成影響,公屋單位平均住戶人數過去10多年間一直下降,代表需要興建更多單位滿足需求,惟受土地不足局限,公屋單位供不應求情況將更為嚴峻。■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陳帆昨日在網誌中表示,儘管不斷努力增加公屋單位供應,但也面對一個現實,就是隨茠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令公屋平均住戶人數下降成為趨勢。

入住公屋受惠人數相對減少

他引用「房屋統計數字2020」資料,指2006年公屋平均住戶人數是3人,但2014年已下降至2.8人,2019年更跌至2.7人,這也解釋了為何即使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共約有66,900個公屋單位落成,但公屋居民人數只由約213萬人升至約219萬人,僅增加6萬人,而平均住戶人數下跌,公屋人均居住面積由2007年3月底的12.2平方米,升至今年3月底的13.4平方米。

陳帆續說,公屋平均住戶人數持續下降的趨勢,將帶來進一步挑戰,因興建一間公屋所需的資源相對是固定,平均住戶人數下降意味即使投入同樣的資源,但入住公屋的受惠人數相對減少。

他表示,若要將入住公屋單位的人數維持與以往相若的水平甚至增加,便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建造更多公屋單位。然而,在土地不足的局限下,公屋單位供不應求情況會變得更為嚴峻。

本年度10年期內可建27.2萬伙

陳帆指出,政府為照顧市民住屋需要,一直不遺餘力增加公屋供應,本年度起10年期內可興建27.2萬個公屋單位,較2018年公布上一個十年期(2019/2020至2028/2029 年度)增加了2.4萬個單位,雖然相較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的30.1萬個單位,仍欠缺 2.9 萬,但較上一個十年期推算的6.7萬個單位短缺,差距已大幅減少。

他續說,過去五個五年期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持續增長,至於2025至2026年度及之後預期落成的公營房屋項目,大部分仍處於初期規劃及設計階段,受多項因素影響,發展項目或有變動,但按估算平均每年約有3.5萬公房單位供應。

陳帆表示,為落實《長策》的建屋目標,會繼續致力提升土地發展潛力,並採用全面規劃和因地制宜的設計,充分配合地盤情況和善用地積比率,務求增加建屋量,而覓地建屋是長遠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之道,政府會繼續透過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供應,加上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希望可加快和增加公屋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