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研究強制檢測法律框架

2020-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定,不時出現源頭不明本地感染個案。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有患者確診前向私家醫生求醫不止一次,但當時未獲安排檢測,她認為情況不理想,政府正研究就強制檢測制定法律框架。同時,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向私家醫生發信,呼籲派發樣本樽予輕微病徵者做檢測。

籲私醫派樣本樽予輕症者檢測

陳肇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3月至今由私家醫生提交的檢測樣本超過11萬個,其中925個樣本呈陽性,佔樣本總數約0.8%。對有不少患者確診前曾向私家醫生求醫不止一次,但當時未有接受檢測,其後在其他地方做病毒檢測發現確診,她認為情況不理想,政府正研究進行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

陳肇始表示,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向私家醫生發信,希望他們在第四波疫情前的關鍵時刻,盡量派發樣本樽予輕微病徵者做檢測,並呼籲市民若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她續說,普通科門診有派發和收集樣本樽,市民也可在私家診所領取樣本樽後交回壎芵p,甚至可自費以速遞公司交還樣本樽,做法多元化。

被問及近日出現酒店房間聚會的感染群組,陳肇始認為情況不理想,重申限聚令仍然生效,不戴口罩會令傳播風險增高,並知悉酒店設有房間人數上限,強調酒店自律和嚴格執行措施很重要,因為特區政府不可能派員駐守每間酒店。她理解市民的生活不能停頓,但需要留意防疫措施。

創新科技局正研發幫助市民記錄到訪地點的應用程式,陳肇始透露有關工作已接近尾聲,認為最重要是市民的參與,市民的生活需要有些改變與各界合作抗疫。

另外,尖沙咀樓上酒吧出現小型爆發,陳肇始在電視節目上表示,食環署與酒吧業開會商討增加額外防疫措施,如加強通風、避免現金交易等,暫不考慮要求業界停業。陳肇始說:「除鷟磽u599F(防疫條例)入面所有規例外,佢]都要做額外措施,例如酒吧的空氣流轉係唔係達到專家要求嚗郱ョB畀錢係唔係用現金?」

對有診所表示香港流感疫苗供應緊張,陳肇始表示,政府一直留意整體疫苗供應,如有短缺會與藥廠商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亦訂購87.8萬劑流感疫苗,為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