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四分一受訪照顧者有罪咎感

2020-10-18
■照顧三名子女及年邁母親17年的小寶(左三)坦言感到有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照顧三名子女及年邁母親17年的小寶(左三)坦言感到有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兒童、長者、殘疾人士等都是需要被照顧的角色,惟照顧者的需要和權利往往被忽視,加上傳統價值觀影響,令他們面對「做得不夠好」的罪咎感。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調查發現,四分之一受訪照顧者因傳統價值觀及家人角色關係,在照顧時感到罪咎感。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長者、復康及社區)陳頌皓建議政府在明年人口普查時收集有關照顧者數據,制定一系列以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帶頭教育公眾關懷照顧者。

調查以面見方式訪問157名照顧者,其中53.52%因「家庭角色關係」及「傳統觀念/價值觀」擔起照顧角色;17.91%則認為自己實際表現未符社會對照顧者的期望;24.2%表示會感到罪咎感,當中四成半因「被照顧者做得不好而向其發怒/怨言」,約四成因「自己未能應付照顧工作的挑戰」。分析指出,照顧者實際表現與社會價值觀差異愈大,照顧者罪咎感愈高,影響他們心理健康。

照顧三名子女及年邁母親17年的小寶坦言感到有壓力,有時因分身不暇要向家人求救,而有時子女會埋怨沒有親子時間,令她有罪咎感,現時三名子女長大,母親亦會到日間中心,才令她有空閒時間參加興趣班等。

任職公務員的單親爸爸陶先生要照顧一對雙胞胎兒子,幼子更是「SEN」學童,學業發展較遲緩,須投放更多時間,而他與朋友聚會時接獲母親來電,責怪他將兒子交外傭照顧,令他感到壓力。

團體倡普查集數據定支援策

陳頌皓則建議政府人口普查時,收集照顧者數據並分析他們需要,制定支援政策,並牽頭建立照顧者友善社區,教育公眾關懷照顧者,另鼓勵僱主推行照顧者友善措施,如提供彈性工作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