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懶理地政處要求 黃文萱照掛批鬥商戶橫額

2020-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本月初就被街坊投訴,在區內優品360°門口掛上抹黑該店的橫額,聲稱「藍店,不了」。香港文匯報記者本月初向政府查詢時,地政總署稱會通知黃文萱收起橫額,但記者昨日在沙田第一城巡視時,仍見到同一位置有主要內容相同的完整橫額。多位香港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狠批黃文萱利用區議員的權力針對區內商戶,在區議員橫額指定展示點張貼與區務無關的橫額,涉嫌違反區議會守則,可能已違反與地政總署的契約,政府應該採取措施制止這些行為。

列商戶董事個資 街坊不滿報警

黃文萱本月初在第一城的優品360°店外掛上針對橫額,上面寫荂u藍店,不了」,更在橫額上列出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及董事資料,其行為引起街坊不滿,更有人報警投訴。黃文萱當時在facebook宣稱,其掛橫額的位置「絕對合法」云云。

民政事務總署當時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區議員於路旁展示的宣傳品亦須遵守地政總署發出的《路旁展示非商業宣傳品管理計劃實施指引》,沙田民政事務處已隨即知會沙田地政處作出調查和跟進。地政總署回應指,地政處會要求相關區議員移走已損毀的橫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沙田第一城巡視時,仍見到同一位置有主要內容相同的完整橫額。記者昨日向黃文萱查詢,她僅稱不回應就匆忙收線。記者昨日再向地政總署查詢相關橫額,地政總署表示會跟進。至截稿前,民政事務總署未有回覆。

馬恩國:或違契約促警告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地政處已經要求黃文萱清除橫額而她沒有執行,可能已違反與地政處的契約,建議地政總署對黃文萱相關行為進行警告,若她再不清除,地政處就可以強行清除,並對黃文萱懸掛橫額的時間進行限制,例如一個月之內不能再在該位置懸掛等。

他並建議政府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黃文萱在優品360°門口附近再懸掛類似橫額,同時要考慮反制性的罰則,制止這些違規行為。

民建聯沙田區議員林港坤強調,區議員在區內擁有懸掛橫額位置,是為了宣傳區務相關事情,但黃文萱利用橫額位置宣傳自己政治訴求,涉嫌違規,而該橫額的目的明顯是要損害優品360°的經營,優品360°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利益。

他直言,該橫額於月初就已經被市民投訴,地政處亦指會要求黃文萱移除,惟該橫額仍然存在,令人質疑地政處「無做洁v。近期,街坊經常見到違規橫額長期在區議員橫額位置展示,呼籲地政總署要一視同仁地盡快拆除,不要有政治考慮。

在沙田服務多年的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說,黃文萱已經不是第一次用公帑進行違規宣傳,許多沙田街坊已經屢次投訴,但是次事件反映政府對區議員違規宣傳的監管明顯不足。

他強調,設立指定展示點是為了方便區議員進行區內事務,而非用公帑挑戰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黃文萱身為現任區議員,明顯是知法犯法,故意利用區議員權利攻擊某些店舖。如今攬炒派已經憑藉人數優勢,在區議會中「一言堂」,特區政府各部門必須加強監管這些違規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