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費指數年跌2.2% 連續三個月通縮

2020-10-23
■今年9月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2.2%。 中新社■今年9月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2.2%。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通縮情況加劇,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9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2.2%,已是連續三個月通縮,跌幅較8月的0.4%再擴大1.8個百分點,主要由於房委會豁免公營房屋租金所致。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9月基本通脹率0.5%,較8月則上升0.4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費用上升及公營房屋租金上調所致。

在各項分類項目中,以電力、燃氣及水價格跌幅最大,達到19.8%,衣履及住屋價格分別下跌7%及5.3%,至於食品價格上升3.1%,外出用膳價格亦上升0.6%。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外出用膳價格在本地疫情趨穩下回復上升,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輕微,預計在新冠病毒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仍然疲弱,整體通脹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會維持輕微,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