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法界促設委會 監察司法挽信心

2020-10-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司法機構昨日公布對裁判官水佳麗的投訴不成立,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結果未能釋除社會疑慮,並質疑投訴機制公平性,認為水佳麗的言論毋庸置疑已引起社會爭議,更具誤導性,擔心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以鼓吹年輕人犯罪。為增強公眾對司法機關的信服度,他們建議成立獨立監察司法委員會,以加強對司法機構的監察。

周浩鼎:褒獎罪犯欠中肯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議員周浩鼎表示,司法機構是次裁斷的結果,都令不少市民感到憂慮。水佳麗讚揚案中被告「係優秀細路」的評價,有失中肯,影響了司法機構給予公眾行事公正的觀感,反映司法機構有責任監督裁判官,避免他們在判詞中發表任何有失中肯的言論。

他續說,律政司早前就該宗案件的量刑提出上訴並成功得直,故要求律政司繼續做好刑期覆核及上訴的工作,做好把關。

葛珮帆:大量投訴證憂慮

一直關注事件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司法機構和法官須留意其一言一詞對社會影響大而深遠,用詞需謹慎,特別是修例風波期間的暴亂對香港年輕人影響深遠,「優秀的細路」不應該用於形容一個犯罪的青年,而水佳麗有關的判詞可能釋出危險訊息,市民就此作出大量投訴可反映坊間的憂慮。

她質疑司法機構一直都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令人懷疑投訴機制公平性,建議成立獨立監察司法委員會,讓大眾能監察司法機構,令投訴機制更有公信力及更可靠。

容海恩憂被利用煽犯罪

身為大律師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凡涉及嚴重罪行,作為審議的法官,在發表判詞內容時必須謹慎,避免引起社會的誤解。無論其整段判詞的陳述如何,水佳麗把被告形容為「優秀鼤虒禲v,已引起社會的爭議,亦可能向社會釋出一個危險的訊息,擔心相關言論會被作為煽動年輕人繼續參與違法行為的藉口,令年輕人被不法之徒利用,她要求有關部門正視相關問題的嚴重性。

傅健慈:內部自查難信服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批評,水佳麗是總裁判官的直接下屬,他們之間有緊密的工作關係,由總裁判官進行調查不恰當、不公道,更涉嫌有利益衝突,令人質疑「自己人查自己人」「官官相衛」。他認為,司法機構不能再以司法獨立作護身符,應當接受社會各界監察,撥亂反正,否則難令公眾信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