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際勝任力」港生排全球第三

2020-10-23
■香港學生的評估由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於2018年4月至5月進行,對來自152間中學逾6,000名15歲學生作測試。圖為香港中文大學。 資料圖片■香港學生的評估由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於2018年4月至5月進行,對來自152間中學逾6,000名15歲學生作測試。圖為香港中文大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具備國際化教育環境,有助培育學生理解與審視本地以至全球議題的能力。2018年度「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昨日公布「國際勝任力(Global competence)」評估結果,在27個參與的國家或經濟體系中,香港15歲學生表現良好排名全球第三。 研究指,本港課程涉及較多全球性問題,也有較多雙語或以上家庭,有利學生發展「國際勝任力」,至於在尊重其他文化、理解他人觀點等層面,港生則有較大改善空間。

2018年度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香港學生的評估由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於2018年4月至5月進行,對來自152間中學逾6,000名15歲學生作測試。繼去年底已公布學生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研究後,PISA昨日發表「國際勝任力」的最新評估結果,評核各地學生對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的認知,主題涵蓋貧窮、經濟互存、移民、不平等、環境風險、衝突、文化差異和定型觀念等。

結果顯示,港生在「國際勝任力」知識及技巧方面表現出色以542分於27個地區中排名第三,稍遜於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和第二的加拿大。整體來說,港生於公共壎肭暋D意識方面表現最佳排名全球第一,此外,香港的課程有較高比例涉及全球性問題,而且有較多學生在家和學校能說兩種或以上語言,均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國際勝任力」。

研究分析指,新來港學生於「國際勝任力」表現亦很出色,例如在換位思考(perspective taking)和認知適應性(cognitive adaptability)方面,都較本地學生優勝,認為新來港學生讓香港於國際化和多元化方面的表現更佳。

「理解他人觀點」能力待改善

在態度和價值觀方面,研究發現,港生在全球思維、對新來港人士的態度、跨文化交流意識、全球問題的自我效能,以及維持非歧視性的學校氛圍等範疇的表現只屬一般。

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總監侯傑泰亦表示,港生對學習其他文化的興趣、尊重其他文化的人士、理解他人的觀點等方面,亦需要更努力去改善,而校長和老師也同意應該創造多元與平等學習的學校文化。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是次評估中港生「國際勝任力」排名第三,在全球和跨文化議題上掌握良好的知識,對香港作為國際都會至為重要,值得鼓舞。局方會參考結果,並與教育界持份者合作,繼續培養學生珍惜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態度和思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