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野菊染霜花猶香

2020-10-17

■ 吳春萍

彷彿應了民間那句「白露不白,下過九月」的諺語,今年,自從那一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過後,沒有晴朗幾日,從白露的小雨開始,就一直陰雨連綿。13度左右的氣溫下,今年的霜和露也來得比往年早一些。在這樣的時節,正如一句老俗話堥滬茷亃`見的歇後語一樣:很多植物禁不住霜露的打擊,都像「霜打的茄子--蔫啦!」而野菊花呢,則恰好相反,在霜露的浸染下,一朵朵鮮艷的小黃花卻簇擁荈}得密密匝匝,一片連茪@片,很遠就能聞到一股沁人心脾的草本清香。

之前,在一頁^曆上面看見野菊花有祛毒瀉火、疏風清熱、消腫利水、消脂降壓、安神醒腦、有利於增強睡眠質量、對頸椎病有改善、養肝明目、降壓通脈、減肥延年、防治鼻咽癌等作用。菊花茶對口乾、火旺、目澀,或由風、寒、濕引起的肢體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健康的人平時也可當開水飲用。每次喝時,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後再喝。既然野菊花有這麼多的功效,那為什麼不試試呢?

很快,陸陸續續把那些去山上摘回家來蒸過、晾乾的野菊小花朵泡茶喝以後,厲害的老媽廢物利用,把家堣w經不穿的舊布襯衣袖子剪下來,縫上袖口,把篩剩下的一堆野菊花粉末裝起來縫好,然後拿來裝在枕頭堶惜@直睡到現在。奇跡竟然真的發生了,可真是意外的驚喜:不但她的血壓從160變到了115,以前梳頭都夠不茠瑰V椎病也已經不成問題了,頸脖子和手隨便怎麼轉動梳頭了--而且,更令人驚喜的是,野菊花裝入枕頭堶惚寣A也會散發出一種濃郁的清幽苦香味,很快就讓人進入了夢鄉且睡得極為踏實深沉,一覺就睡到了天光大亮的清晨--最最可喜的是,睡了這個有野菊花的枕頭以後,居然晚上沒有蚊子飛進屋來叮咬了!於是,我媽把全家人的枕頭如法炮製了一番,都做成了野菊花枕頭;尤其是在有類風濕關節炎的老爹的床尾腳下部位,還專門多放了一個對他的腳特別關照,希望對老爹由於類風濕關節炎已經變形的腳能夠有所幫助和改善,從而少受一些折磨和痛苦--嘿嘿,看來,用放了野菊花的枕頭睡覺,以後的炎炎夏日,蚊香和蚊帳之類的都可以退休到一邊兒涼快去了!

另,據典籍記載:

1、《本草綱目》:「治癰腫疔毒,瘰眼瘜。」2、《本草匯言》:「破血疏肝,解疔散毒。主婦人腹內宿血,解天行火毒丹疔。洗瘡疥,又能去風殺蟲。」3、《本草求真》:「凡癰毒疔腫,瘰,眼目熱痛,婦人瘀血等證,無不得此則治。」經現代研究表明,野菊花之所以能「通關竅、利滯氣」......主要是菊花中含有龍腦、樟腦和菊油環酮等揮發油、菊獺B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小櫱鹼、黃酮類、菊色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質,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

而今,漫山遍野的,一年一度,野菊花又開!野菊花啊親愛的野菊花,你的作用真是太大了--讓我微笑茼V你敬個禮吧!

雙腳走在聞得到泥巴味道的土地上,流連忘返在清香撲鼻的花草樹木間,就感覺無比的踏實安然,一顆茬高爾痐艉@瞬間隨風怦然而動,結句於胸:

草葉帶露珠欲滴

野菊染霜花猶香

秋入愁腸終有時

味沁心脾化惆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