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廈門市花三角梅

2020-10-17
■盛開的三角梅如孔雀開屏般燦爛。 作者提供■盛開的三角梅如孔雀開屏般燦爛。 作者提供

■ 張桂輝

市花,既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標誌,也是現代城市的鮮活名片。國內外不少大中城市,都擁有自己的市花。比如,莫斯科的市花向日葵、首爾的市花連翹。又如,北京市花月季花、香港市花紫荊花、上海市花白玉蘭、福州市花茉莉花等。我最熟悉的,當屬廈門市花--三角梅。

三角梅的「老家」,在南美洲的巴西。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我國南方開始大量引種,成為人們常見的花卉之一。1986年,廈門將三角梅定為市花。寒露的頭天上午,天藍藍,風輕輕,懷荋r悅的心情、帶茈i愛的外孫逛公園。剛進南大門,一個由五顏六色三角梅組成的大花壇,吸引我的眼球,燃起我的興趣。三角梅,為常綠攀援狀灌木,花大色艷,花期較長,常作為庭院種植及盆栽觀賞。

廈門,別稱鷺島,位於福建東南部、九龍江入海處,是東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以及我國著名的旅遊城市。廈門西接漳州台商投資區,東南與大小金門和大擔島隔海相望,與漳州、泉州並稱廈漳泉閩南金三角經濟區。作為中國最早四個經濟特區之一的廈門,還是閩南、贛南、湘南的東向出海口。這媬贏普m風情、閩台習俗、異國建築為一體;這堮q、礁、岩、寺、樹、花相互映襯、相得益彰。近幾十年來,伴隨虒g濟及社會的持續發展,廈門已收集培育了110多個品種,佔世界三角梅家族成員的三分之一,是迄今全國擁有三角梅品種最多的地方。

瀕臨台灣海峽的廈門,由廈門島、鼓浪嶼、內陸九龍江北岸沿海部分地區,以及集美、同安等地組成;陸地面積1,500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00多平方公里。國際性海港風景城市廈門,是座「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海上花園。很多人都知道,廈門氣候四季如春、景色如詩如畫。我是幾年前退休後,從武夷山下來到廈門隨女兒生活的。在我眼堙A廈門不單城市風姿綽約、風情萬種,就連市花三角梅也五彩繽紛、分外多情。

廈門歷史悠久。晉太康三年(282年)置同安縣,屬晉安郡,不久裁撤,併入南安縣,直到600多年後,才再次設縣建制。洪武二十年(1387年)始築「廈門城」--意寓國家大廈之門,「廈門」之名自此列入史冊。廈門地形以濱海平原、台地和丘陵為主,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地勢地貌構成類型多樣,有中山、低山、高丘、低丘、台地、平原、灘塗等。從西北往東南,依次分布荌炙C、低丘、階地、海積平原和灘塗,南面是廈門島和鼓浪嶼。海拔1,175.2米的雲頂岩,為廈門島最高峰;聲名遠揚的日光岩,為鼓浪嶼最高峰。2017年7月8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位於廈門島西南隅的「彈丸小島」,與廈門島一衣帶水的「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申遺成功,戴上「世界文化遺產」的桂冠,散發出愈加光彩奪目的文化之光;注入全新旋律的鼓浪嶼之波,輕輕撥動茪韭禰|海、天南地北遊客的心弦,在這堬牄奶@段段動人的歷史往事、翻閱一篇篇驕人的歷史華章,別有一番韻味湧上心頭。

有句成語,叫「錦上添花」。盛開的三角梅,猶如孔雀開屏,格外燦爛奪目,令人為之陶醉。幾十年來,三角梅真真切切、實實在在為鷺島廈門增添了許多人見人愛的「花」。廈門三角梅,除了默默奉獻的精神,還有難能可貴的品格。

--隨遇而安。在廈門,三角梅隨處可見、觸目皆是。不單廣受當地市民的青睞,而且備受八方遊客的喜愛。三角梅喜溫暖濕潤氣候,對土壤要求不嚴,在排水良好、含礦物質豐富的黏性土壤中生長良好。三角梅不耐寒,但卻耐鹼、耐貧瘠、耐乾旱、耐修剪。廈門三角梅,在生長環境方面,不嫌貧愛富、不挑肥揀瘦。從路旁,到橋邊;從社區,到公園;從街頭,到巷尾;從陽台,到門前,只要有些泥土,它們都能牢牢扎根;只要有燦爛陽光,它們就會默默開放。廈門三角梅,雖貴為市花,卻甘於平凡。在我家住地附近、本人光顧最多的集美「敬賢公園」,春夏秋冬,都有不同品種、不同顏色、不同形態的花兒競相開放,綻放出美美的笑容、散發出淡淡的香味。如,鳳凰木、木棉樹、臘腸樹、羊蹄甲、重陽木、紅千層、雞蛋花、雞冠刺桐、印度紫檀、澳洲火焰木等。它們有的高大挺拔,有的枝繁葉茂,勃勃生機,默默競秀,在不同的季節,綻放不同的花兒,為整座公園平添了不少情趣與魅力。它們大多立身人行步道兩邊,且胸前都有一張圖文兼備的「名片」,唯獨既不粗壯,又不舒展的三角梅,不單種在公園內不起眼的角落,而且沒有任何身份介紹。或許,這是「天下誰人不識君」的緣故吧。可貴的是,它們年復一年,無怨無悔,無聲無息,盡其所能,燦爛開放。

--善解人意。雲起無聲,花開有期。比如,桃花、荷花、菊花、梅花等,分別在春夏秋冬不同季節開放。廈門三角梅,通常在每年的5月前後、11月前後進入盛花期。若是遇到特殊年份,它們便會善解人意,服從需要,提前開放。2017年9月,舉世矚目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廈門舉辦。為了迎接世界嘉賓,以更加美好的姿態展示廈門形象,廈門先期在市區部分主幹道,以及公園景區等地段,布置了許多三角梅樁景、花柱、花球等。這些熱情好客的三角梅,齊刷刷把花期提前到9月。三角梅能「按需開放」,得益於人工「控花」。「控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然。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先要摸清三角梅的開花習性,爾後再多管齊下、多招並舉,有的放矢一般,綜合採取施肥、澆水、修剪、光照、生長調節劑等手段。當地園林部門有關人士形象地說,「控花」好比裝「開關」,每一個環節,每一道工序,都要恰到好處、恰如其分,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早了不行,遲了也不行。這樣,才能讓三角梅按照人們「預約的時間」閃亮現身,一展市花平而不凡的絢麗多姿,以及廈門這座旅遊城市的熱情好客。

己亥金秋,前往澳洲與新西蘭旅遊。一天,在昆士蘭州首府布里斯班南岸公園(Brisbane South Bank Parkland)觀光。途中,導遊津津有味地給我們介紹三角梅長廊。及至跟前,旅遊團中有人快言快語:欣賞過許多三角梅,還是廈門的三角梅艷得耀眼、美得醉人。的確,廈門市花三角梅,雅而不俗,艷而不嬌。淡雅是她的品性,奉獻是她的追求。眼下,適逢金秋,鷺島隨處都可看到渾身熱情、滿臉堆笑的三角梅。當代著名詩人舒婷在《日光岩下的三角梅》中寫道:「是喧鬧的飛瀑/披掛寂寞的石壁/最有限的營養/卻獻出了最豐富的自己......」誠如斯言,廈門三角梅,無論立身何處,她們全都毫無保留地盡情綻放,不為別的,只為給天南地北遊客送上一絲愜意、給國家大廈之門增添一縷秀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