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考慮不承認BNO作旅行證件

2020-10-24

外交部批英方炒作護照問題 外交公署批污衊國安法

英國政府前日宣布,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可於明年1月31日起申請新的移民計劃。英國駐港總領事賀恩德在宣布此一消息時,更借機污衊香港國安法,聲稱立法「明顯削弱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回應時批評,英方炒作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英方言行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偽善表演和政治操弄。

■香港文匯報記者

在修例風波期間,香港的攬炒派一直乞求外國給予港人居留權。英國政府前日突然宣布,300萬合資格申請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可於明年1月31日起申請新的移民計劃(見表)。賀恩德在宣布此一消息時聲稱,改變賦予BNO公民的權利,是因為中國政府「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限制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包括實施香港國安法,「明顯削弱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趙立堅:搬石頭砸自己腳

在昨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詢問中方會因應英方的做法,採取哪些措施阻止相關人士離港,或採取反制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表示,中方已經多次就有關問題表明嚴正立場,英方違背承諾,一意孤行,反覆炒作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他在會上表示,「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公署發言人促即糾正錯誤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對英國政府公然違背承諾,一意孤行推進BNO簽證政策以及英國駐港總領事污衊香港國安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偽善表演和政治操弄。

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前,中英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方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公然違背自身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批評,英方自己違反承諾,卻賊喊捉賊、栽贓抹黑,歪曲《中英聯合聲明》,指責、批評中國。《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共8條正文和3個附件,沒有一個字、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英方所謂「對香港人許下的承諾」完全是一廂情願、無稽之談。

發言人強調,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力,不容外國干涉。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結束了「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亂局,廣大香港市民生活重回正軌,擺脫了對暴力和「私了」的恐懼,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了更好保障,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英方無視這些事實,顛倒黑白,詆毀香港國安法,再次暴露了其唯恐香港不亂、唯恐中國不亂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方借BNO護照問題干預香港事務的圖謀只會以失敗告終。我們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政治操弄,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