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屠龍」失業大軍 服務業有市場

2020-10-24
國泰要求空中服務員簽署的新合約屬永久性質,且時薪要減少兩成至四成不等。圖為國泰航空機組成員。   資料圖片國泰要求空中服務員簽署的新合約屬永久性質,且時薪要減少兩成至四成不等。圖為國泰航空機組成員。 資料圖片

空服受專業培訓質素理想 人力顧問:年資較長者與飛機師不樂觀

國泰航空重組,並停運國泰港龍航空,多達5,300人加入失業大軍,其中多少人能被勞工市場吸納備受關注。部分行業的僱主表示會吸納國泰的人才,當中利嘉閣地產早前設立特別專組及熱線,至今已有20人正式遞交履歷申請入職。有私家醫院及酒店亦提供多個不同職位,部分更提供免費職前培訓。有人力資源顧問昨日指出,市場上對服務業從業人員的需求仍然存在,空中服務員於被裁後轉行的選擇相對多,惟年資較長者轉職後的薪酬或有較大落差,而飛機師則因航空運輸業陷入蕭條而未許樂觀。■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費小燁

政府統計處上月底發表的數字顯示,今年6月份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按年下跌5.1%至約272萬人,職位空缺數目按年大跌47%至39,120個,相信經歷7月開始的本港第三波疫情,職位空缺將進一步下跌,市場將難以容納現時26萬名失業大軍與國泰被裁的逾5,000人。

地產界招人盼升行業質素

不過,國泰被裁者仍未走入絕路。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早前表示,重投就業市場的航空及服務業人員均曾接受專業培訓,無論學歷、知識範疇、外觀形象及客戶服務技巧等,均達理想水平,故欲吸納他們投身地產代理行業,補充人手需求,並提升行業整體服務質素。公司人力資源部已特設專組及熱線,招募受影響的國泰員工加入。

利嘉閣地產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至今收到逾百名國泰員工查詢,已有20人正式遞交履歷申請入職,有部分直接向前線分行主管申請者則暫未納入統計。該公司會向受影響的航空業人才提供免費專業培訓,協助他們考取專業地產代理牌照或營業員牌照,讓他們發展事業。

美聯物業早前亦在社交網站發帖向空中服務員招手。美聯物業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航空服務業人士是公司重點吸納對象,因為他們曾接受專業培訓,擁有高學歷及專業客戶服務技巧,更能適應地產代理行業生態,過往亦不乏成功轉型例子。該公司本年至今已吸納約40名來自航空業及旅遊業的人士加入。

仁安設100免費醫護課程名額

除地產代理行業,醫護界亦欲吸納被裁的機艙服務員。仁安醫院表示,將為有關人士提供100個免費修讀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課程名額,學員完成六周課程後,可取得「3A級病人服務助理」資格,受醫院管理局認可,若表現理想,可獲仁安醫院優先錄用。

香港逸東酒店昨晚則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指出,國泰重組令香港及受影響員工均經歷最艱難時刻,對失去工作的員工、航空業和香港來說感到相當惋惜。該酒店正為銷售及市場部、酒台前台、餐廳及酒吧等部門招聘多個職位,希望邀請國泰員工加入。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日前指出,疫情令航空業大受打擊,惟市場上對服務業從業人員的需求仍存在,空中服務員被裁後選擇相對多,例如商場的服務人員等,但年資較長者轉職後的薪酬或有較大落差;維修工程等職員則可選擇投身鐵路等其他運輸行業。至於飛機師則相對困難,「雖然他們可轉為駕駛私人飛機,但近來航空運輸業陷入蕭條,相信短期較難尋找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