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流感針危機36人亡 地方自行停接種

2020-10-24
■ 韓國再有人打流感針後死亡,引起社會憂慮。 路透社■ 韓國再有人打流感針後死亡,引起社會憂慮。 路透社

疾病管理廳批擅自行動 高中生驗屍證與疫苗無關

韓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持續攀升,截至昨日錄得最少36宗同類個案,不過政府解剖首名接種後死亡的死者後,證實死因與疫苗無關。部分地方政府包括慶尚北道浦項市,已決定暫停讓民眾打針,不過壎苀〞飌礅糷ㄦ|叫停接種計劃,更指地方政府不應擅自作出決定,政府昨日繼續召開會議商討。

韓國每年約有3,000人因流感死亡,今年為免社會受新冠疫情及流感同時衝擊,政府目標是讓國內3,000萬人接種流感疫苗,佔韓國總人口逾半,至今有830萬人打針,350人出現不良反應。

不過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亦愈來愈多,截至當地時間昨日下午1時,已有最少36人打針後死亡,較前一日再新增8宗。死者絕大部分為長者,其中22人是接種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不過按照政府統計,未有特定藥廠或批次的疫苗出現大量死亡個案。

民間響應 醫院中止合作

疾病管理廳正調查其中9宗死亡案例,發現有7名死者生前患有慢性疾病;至於最先通報死亡的17歲高中生,韓聯社昨日引述警方消息報道,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已完成驗屍,證實他的死因與接種疫苗無關。疾病管理廳亦發表聲明,強調相關病例只是「在打針後死亡」,不代表死因是與流感針有關。

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不斷增加,引發韓國社會對疫苗安全的憂慮,要求暫停接種計劃的呼聲亦愈來愈高。慶尚北道浦項市地方政府昨日自行宣布,自昨日起至本月29日的一周內,會暫停免費疫苗接種計劃,並呼籲私家醫院等民間醫療機構配合,在確認疫苗安全性前暫緩為民眾打針。

韓國醫生協會也發起暫緩打針一周,協會強調並非呼籲政府將計劃完全中止,不過應先暫停一周,待調查事故起因。濟州便有72間民間醫療機構響應,部分醫院甚至宣布中止計劃。

韓專家:倉卒叫停不合邏輯

疾病管理廳其後發表聲明,指為確保後續接種計劃可完成,各市政府未徵詢壎苀〞鸕N見前,不應擅自暫停流感疫苗接種計劃;韓國疫苗學會亦表示,由於沒有證據顯示死亡病例與疫苗有因果關係,故計劃應繼續。

高麗大學九老醫院傳染病學家金佑洙(譯音)指出,長者等高危群體若感染流感,死亡的風險會較高,若因接種後出現死亡個案便叫停打針,做法不合邏輯;不過他同時強調,應確保民眾舒適、安全情況下打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