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熄咪降咪霸 終辯始聽清

2020-10-24
■美國總統候選人最後一次辯論特設「熄咪」規則。        彭博社■美國總統候選人最後一次辯論特設「熄咪」規則。 彭博社

美國前日迎來大選前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由於今次辯論增設「熄咪」規則,首場辯論的混亂局面明顯改善,不過無阻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互相炮轟,如特朗普稱社會要學習與新冠病毒共存,拜登隨即反駁疫情已造成22萬人死亡,美國恐陷「最黑暗冬天」,造成此局面的人絕不應留任美國總統。

前日辯論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非裔資深記者韋爾克主持,考慮到特朗普在上次辯論後確診新冠肺炎,多名參與辯論的工作人員亦染疫,主辦辯論的總統辯論委員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現場僅安排200名觀眾,觀眾若不戴口罩就要離場,染疫後首次現身的第一夫人梅拉妮亞亦全程戴上口罩。此外,大會原定增設膠板分隔兩名候選人,不過白宮幕僚長梅多斯視察場地時,曾致電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徵詢意見,最後決定不加設膠板。

拜登:美恐陷最黑暗冬天

兩人首次就新冠疫情交鋒,疫情至今在美國已造成逾22.3萬人死亡,特朗普本月初亦曾確診,拜登炮轟特朗普沒有為這場危機承擔任何責任,,形容美國迎來「最黑暗冬天」,稱「有人要為如此多人逝世負責,此人不應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為自己的抗疫工作辯護,稱社會需學會「與病毒共存」,美國不能承受另一次經濟停擺。並再次將疫情歸咎中國。拜登隨即反駁稱「學會與病毒共處?我們會因此死亡」。

儘管美國大部分州份的確診數字屢創新高,特朗普在辯論上仍稱疫情高峰期已過,又稱新冠疫苗會在數周內面世,但未有提出佐證。事實上,許多科學家以至華府官員,均表明最快明年中才能讓民眾廣泛接種疫苗。

談種族歧視 特朗普離題避難

反種族歧視在美國各地此起彼落,種族議題亦是辯論另一焦點,拜登首先指特朗普是美國史上「種族歧視最嚴重的總統之一」,批評特朗普在所有種族議題上都火上加油,形容「他手上的狗哨大得像號角」。特朗普反指拜登在1994年推動的一項刑事法案,令更多非裔等少數族裔坐牢,他本人為非裔美國人所做的工作,比任何美國總統都要多。

提早投票破紀錄 終辯影響低

辯論亦觸及醫療保障、氣候等不同範疇,其中拜登強調民眾理應擁有可負擔的醫療保障,批評特朗普試圖推翻奧巴馬醫保,特朗普則指自己尋求以更好的法案取代奧巴馬醫保。

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統計,在今次辯論中,特朗普25次打斷拜登發言,拜登則打斷特朗普12次,均遠少於首場辯論。拜登在辯論結束後表示自己感覺不錯,辯論結果要交由公眾判斷。拜登團隊則形容特朗普浪費最後一次展示願景的機會。

受疫情影響,美國目前已有多達5,000萬選民完成提早投票,遠超2016年上屆大選的提早投票人數。密歇根大學大選辯論專家卡爾評論,今次辯論雙方均明顯有汲取教訓、表現有所改善,但相信對最終選舉結果影響不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