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數字醫療「十四五」將迎大發展

2020-10-24
■「十四五」規劃或在數字醫療、分級診療和社會辦醫三方面出台傾向性的鼓勵和改善政策。圖為10月21日小學生在河北省石家莊新樂市一家中藥房學習稱量中草藥。 新華社■「十四五」規劃或在數字醫療、分級診療和社會辦醫三方面出台傾向性的鼓勵和改善政策。圖為10月21日小學生在河北省石家莊新樂市一家中藥房學習稱量中草藥。 新華社

落實分級診療 鼓勵社會辦醫 公斃擉t補短板

在「後疫情」與「十四五」的交迭期,中國公共壎耵熊o展如何變危為機值得深思。北京學者對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十四五」規劃或在數字醫療、分級診療和社會辦醫三方面出台傾向性的鼓勵和改善政策。尤其在新冠疫情後,公眾對無接觸醫療服務需求大幅增加,數字醫療產業將迎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新冠疫情的「大考」,在顯示出中國積極防控和大國擔當的同時,也引發人們對公共壎芶擉t的諸多反思。今年5月,多部委聯合發布了《公共壎籵勳控洈v能力建設方案》,將利用萬億級國債大力加強從縣到省市區的各級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設,包括P2、P3實驗室建設、各級醫院發熱門診和傳染病病房增設、呼吸機等設備儲備等。這體現出中國對加強傳染病預警和防控的決心。

疫情暴露公共壎芚u板

可以預料,在此次「十四五」規劃中,或將對上述內容進行強化。與此同時,國務院醫改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劉國恩表示,疫情的最大啟示是,我們更應全面考量國家的醫療資源配置,防範因顧此失彼,造成更大、更多的次生災害損失。他稱,比如心血管疾病、腫瘤疾病,儘管不是公共傳染性疾病,但隨茼挭痐う熄i程,將是公共壎芶擉t必然面臨的最大、最長期的挑戰。因此,在繼續抗擊新冠疫情的同時,各級醫療機構更應及時處置那些我們目前還有能力防控、治療的諸多慢性病問題。

在劉國恩看來,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壎芚u板體現在分級診療和社會辦醫兩方面。「十四五」醫改規劃的重點不一定要「標新立異」,而是延續落實好「十三五」的若干重要任務,比如「分級診療」。他稱,新冠疫情中,大醫院的醫務人員高強度的救治工作確實讓人深為感動,但如果分級診療做得更好一些,抗疫的醫療資源配置效率還將提升不少。

分級診療要想做得好,就更應鼓勵社會辦醫。在這次疫情中,許多非公醫療機構積極參與,但發揮的作用和公立醫療機構相比差距很大。原因之一就是目前大多數社會辦的醫療機構多集中在專科,綜合醫院很少。

劉國恩認為,「十四五」應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醫療壎耵A務。在分級診療和社會辦醫兩方面,香港均有引領優勢,可供內地借鑒。他稱,相較於內地,香港的社區壎耵A務一直做得很好,全科醫生分布平均,醫生的自由執業空間要比內地好很多。按照香港的分級轉介制度,病人先向普通科門診或私家醫生求診,有必要時才會被轉介至專科門診。這一制度有助避免病人蜂擁而至,確保有限的醫療資源更合理分布並用在最急需的病人身上。

社會辦醫力度可加大

劉國恩指出,「十四五」規劃的另外一個看點是,疫情為我們帶來的一個契機,由於公眾對無接觸服務的需求有大幅的增長,數字技術和大數據推動的網上醫療、遠程醫療或在「十四五」迎來大的發展機遇。如果能夠消除制度上的准入障礙,中國醫療服務體系將取得數字化革命的一大進步。遠程醫療使優質醫務人員的執業地點更為靈活,實質性地降低醫療服務的城鄉差距。他指出,在數字醫療領域,由於香港一直具備信息技術研發的優勢,可以在未來深度參與兩地的醫療合作。

劉國恩認為,「十四五」社會辦醫的步伐和力度可以再大一些。加強社會力量在中國醫療服務中的作用,不僅有助提高醫療服務的全要素生產率,也有利於更好地滿足人們就醫服務的多元化需求。

具體而言,針對現行醫療服務體系在供需兩側的結構性失衡,應探討如何鼓勵和引導新增資源投向社區醫療平台和社會辦醫的能力建設上,對已經「肥胖」的大醫院「減肥瘦身」。從醫療技術角度看,數字醫療、遠程醫療及大數據的開放應用也是未來醫改的關鍵。

劉國恩指出,發展社會辦醫離不開同步推進兩大改革。一是公立醫院改革,解決服務市場供給側的結構優化問題,二是醫保制度改革,其核心在於優化支付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