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龕場偷步賣龕位 失牌恐損幾萬人

2020-10-24

發牌龜速「長期申牌中」 苦主申退款極麻煩

重陽將至,又是一眾孝子賢孫慎終追遠的大日子,惟寸金尺土的香港骨灰龕位短缺,部分先人未得安寧。私營骨灰龕場的發牌制度實施3年以來,僅31宗的發牌申請有結果,當中22宗被拒,涉及逾7,000個已上位的骨灰龕位要「清灰」將骨灰歸還家屬,但已繳付的骨灰龕費卻隨時凍過水。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隨同苦主與龕場理論,直擊場主信誓旦旦表示仍有機會獲發牌,即使失敗也會退款。記者還發現,有無牌骨灰龕場違規偷步賣龕位散貨。有關注團體批評,部分正申請牌照的龕場故意拖延申請,並趁機出售龕位,使愈來愈多市民落疊,一旦最終發牌被拒,恐多達幾萬人中招。■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自《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於2017年生效,私營骨灰龕場的發牌機制落實後,消委會過去三年接獲5宗至21宗相關投訴(見表),以服務延誤、質素遜預期為主,亦有一些與銷售手法有關的投訴,但或許只是冰山一角。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就接獲陳小姐的求助,她2015年在一間新界私營骨灰龕場以32萬元購買兩個龕位,一個預留父母合用,另一個則自用。

陳小姐父親今年4月去世,她致電龕場了解上位程序,發現龕場的牌照申請仍在審批中,龕場職員更向她表示上位就等同於使用過服務,即使日後龕場不獲發牌亦不獲退款。陳小姐坦言對有關安排難以接受,故未有為亡父上位,並將骨灰暫存長生店,以及要求龕場退款,但她未有向消委會求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以友人身份陪同她前往該龕場商議,龕場經理有所警惕,一開始即問:「是否記者?」即使記者否認,他也煞有介事多次強調該龕場已向發牌委會員呈交所有文件,聲稱獲發牌機會大,又承諾一旦龕場不獲發牌,已上位龕位只會收取5,000元的上位費,其餘買位費則全數退還客人。

一時話不可退款 一時又話得

不過,陳小姐在商議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直言不敢相信對方的諾言,目前只想討回費用,輪候食環署龕位:「佢同事(龕場職員)話唔得(退款),佢又話得,一時一樣,其實可以信得邊個?而且就算佢真係退款,又要將爸爸(骨灰)拎返落薄A運褸B去都唔係好事,媽媽又要傷心多次。」

陳小姐續說,父親過身後自己非常哀痛,若仍要花心血查閱合約內容,以及跟龕場周旋,更是身心俱疲。她批評,政府無行動阻止私營骨灰龕場的發牌亂局發生,她說:「我都識唔少朋友好似我咁,2017年前(《條例》生效前)買魖p營骨灰龕位;條例生效時,政府係咪應該畀個選擇我]可以要求(不獲發牌的)龕場退款呢?」

察覺記者介入 始願全數退款

龕場似乎亦察覺到有記者介入事件,最終「跪低」願意向陳小姐全數退款,但要求陳小姐對外保密,龕場對她說:「我退得畀你,咁會引薯n多投資者蟑n求退款。」陳小姐批評,私營骨灰龕場的發牌程序緩慢,導致她和很多家屬承受不必要的風險,「快囍頃f批結果,起碼唔使消費者個心七上八落。」

城規會否決改地 照招會疑續賣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亦發現,龜速的發牌制度令龕場藉詞牌照申請中,或訛稱「好有機會申請到」誘騙消費者買位,否則「申請到時就抬價」,但法例規定未有牌照的龕場出售龕位屬違法。記者到一間曾被城規會否決改變土地用途的無牌骨灰龕場「放蛇」查詢有否龕位出售,職員沒有斷言拒絕,只用另一形式偷步賣位,職員表示只要花幾萬元入會,以及必須在龕場現有客戶推薦下,才能買到龕位,疑是私底下賣龕位予熟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