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地遊好過無 救旅業靠開關

2020-10-25
■在鑽石山南蓮園池景點,一群團友興奮合照,一時忘記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在鑽石山南蓮園池景點,一群團友興奮合照,一時忘記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百旅團登記出行 景點再現久違「打卡潮」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漸趨緩和,特區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加上一連三天重陽加周末假期開始,昨日市面人流明顯增加。獲政府放寬人數限制的本地遊昨日起陸續出團,香港多個景點再現久違的旅行團「打卡潮」。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坦言,本地遊對整體旅遊業而言是「有好過無」,而長遠之法還是盡快推出健康碼,恢復內地與本地的人流有限度往來,徹底拯救旅遊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早前放寬本地旅行團人數上限至每團30人,旅遊業議會指出,截至昨日約有58間旅行社,登記舉辦超過100個旅行團,將於一連三天的長假期陸續出發,旅議會將派巡查員檢查旅行團有否做足防疫措施,是否持有旅議會發出的證明文件,並要求團友填寫表格。

防疫措施嚴謹 團友合照疏忽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上到景點之一的鑽石山南蓮園池直擊其中一個旅行團的情況。該團一行約20人,團友們心情雀躍,也不忘保持社交距離、做好防疫措施,包括上車前用酒精搓手液洗手、全程戴口罩等,但快樂亦有忘形之時,十多名團友在瀑布前拍大合照,似乎忘記群組間需保持1.5米的社交距離,及最多4人聚集的限制,要現場保安員一度上前勸喻,「(影)一張(相)好啦,快灠捸A分返開灠捸C」

多個在港鐵香港站集合的本地團,首個行程便是到米芝蓮點心店進餐,惟仍有4人限聚令,故團友需要多分數^進食,點心店也有提供公筷。出發前,領隊會為旅客量度體溫,團友也需要用搓手液消毒雙手,乘旅遊巴期間,團友們全程戴茪f罩,車容納人數也不多於上限的一半,但沒有特別分隔坐。

團友陳小姐表示,在家中困了很久,真想出來走一走,「食洃S好,去新界行鼣ㄕn,雖然可以自己去,但係參加旅行團好似開心齱C」

團友趙太太則表示,雖然每團最多30人,但這團只有十多名團友報名,行程除了飲早茶外,還會前往青馬大橋和元朗屏山,有一個景點她並沒有去過,「以前成日去旅行,都好耐冇去,做好纗w防措施都沒有問題鵅C」

姚思榮:盼下月有限度通關

姚思榮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放寬本地遊後,業界需時了解相關運作,相信稍後會提供更多路線予市民選擇,他認為小型旅行社的生意額因而能提高一兩成,對中、大型旅行社而言幫助有限,對整體旅遊業也是「有好過無」。

他強調,香港與新加坡落實旅遊氣泡,對旅遊業界的意義大,惟料實際幫助也有限。長遠之法還是盡快恢復內地與本地的人流有限度往來,並希望下月起有限度通關,其後再視乎疫情數據分析,研究是否進一步擴大通關範圍,以實際幫助旅遊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