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漫長疫假徵文 學生體會人生

2020-10-25

逾220校近千學生參加 楊潤雄:逆境磨煉 姜在忠:體現中國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全港數以十萬計學生因而停課一段長時間。為讓學生在疫假中有所反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大公報於今年初舉辦「漫長的疫假」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吸引逾220所學校近1,000名學生參加,反應十分熱烈。在昨日頒獎禮上,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參賽同學把逆境比作成長過程的磨煉,更深刻地體會和反思生活和人生,欣見他們能真真正正地做到「停課不停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大公報社長姜在忠表示,大家從作品中可以看到同學們面對疫情的觀察思考及體會感悟,更體會到他們對抗疫鬥爭中展現出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的認識。■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郭虹宇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大公報在今年3月至4月間,以「漫長的疫假」為題主辦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比賽得到社會大力支持,反響熱烈並取得圓滿成功。

籲積極態度喚醒世界

是次比賽共有221所學校近1,000名學生參加,規模、人數均遠超同類賽事,獎項競爭十分激烈,更有不少學校將比賽融入教學課程,成為「漫長疫假」的「獨特功課」。

是次比賽三組的冠軍作品各有千秋:小學組冠軍路德會聖十架學校畢業生傅嘉進,以擬人法形容疫情下世界只是暫時沉睡,只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就能打贏這場「戰爭」,重新喚醒世界;初中組冠軍、培僑書院中三生門睿涵,描寫停課期間的「入廚」經歷,表達這是一個讓自己靜下心來學習的機會;高中組冠軍、中聖書院中六生朱穨e則描寫疫情下母親辛勞工作的形象,藉此勉勵大家不要放棄希望,「陽光就一定會出來。」

大會昨日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楊潤雄、姜在忠,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教育科技部一級巡視員劉建豐,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等嘉賓,為高中、初中、小學組各得獎者頒發獎項,場面熱鬧。

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疫情下安排學生在家學習是不容易的事情,感謝學校的靈活變通、家長支持及配合,並希望師生能夠充分利用9月復課後得來不易的半日課堂。

他笑言,許多人將停課比喻為「漫長的假期」,但他欣見參賽文章把逆境比作為成長過程的磨煉,對生活和人生有了更深的體會和反思,真真正正地做到「停課不停學」。

國家無私支持保港安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新冠肺炎令人們猝不及防,在這場抗疫鬥爭中,中國人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頑強不屈,用舉國之力抗擊病毒,為世界抗疫作出了榜樣;國家為香港提供了有力保障,給予了無私支援。

他指出,在學生作品中看到他們面對疫情的觀察思考及體會感悟,並讚揚學生對抗疫鬥爭中展現出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的認識,又透露大公報將對本次徵文中的優秀作品付梓出版,給學生留作紀念。

劉建豐致辭時形容,國家經歷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最終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雄壯舉。是次比賽讓「宅」在家堛澈臚l們拿起手中筆,寫下這段難忘的經歷,既向戰鬥在一線的平凡英雄們表達敬意,也展示學生在疫假中的所思所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