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確診俄漢「高危區真空期」入境

2020-10-25
■昨4宗輸入個案當中包括印傭,圖為外傭在旺角天橋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4宗輸入個案當中包括印傭,圖為外傭在旺角天橋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將俄羅斯列為高風險地區,惟明天(26日)才生效,以致出現法例「真空期」,上周更有一名從俄羅斯抵港的市民只須居家檢疫,其後患者的一名同住家人也確診。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事件時表示,政府修改入境檢疫法例有一定程序,除視乎外地疫情嚴重程度,亦要看有關地區與香港交流是否頻密。

香港昨日新增4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英國、法國、印尼及巴基斯坦來港,當中32歲印尼來港者為女傭(個案5287)。除英國抵港的47歲男子(個案5290)抵港前已發病外,餘下輸入個案均無病徵。

前日(23日),一名29歲男子確診(個案5283),他居於南丫島大灣南,與上周一(19日)從俄羅斯抵港的輸入個案、52歲男患者(個案5252)屬同住家人。

特區政府本月16日公布,將俄羅斯及法國列為高風險地區,所有經這些地區返港者均要入住酒店檢疫14日,惟有關措施明天(26日)才生效,所以該名52歲男患者從俄羅斯返港時,毋須受新例限制,如常回家檢疫。

張竹君透露,52歲男患者為香港居民,無病徵,從俄羅斯返家後才確診,他家居檢疫期間,該名29歲男家人雖然曾搬離,但一星期有3至4次回家,並曾回家進行大清洗,疑因這些接觸染病。

對香港的入境檢疫法例被指滯後,張竹君回應說,政府修例有一定程序,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的疫情都非常嚴重,但是否將這些國家地區也列入高風險地區,需要視乎它們與香港的交流是否頻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