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呼吸道現病徵48小時須速檢

2020-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香港現時仍有零星的不明源頭新冠確診個案,主因是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令第三波疫情未能完結,並強調最重要是巿民有病徵即往求診及進行病毒檢測,才可盡快切斷傳播鏈,避免第四波疫情爆發,又警告若不趁現時疫情放緩而做足所有措施,則冬季來臨後疫情爆發,屆時本港要再面對停課及食肆禁堂食等情況。

袁國勇在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中引用數據指,一些高危行業如食肆、司機及安老院舍職員,檢測證實確診的比率其實很低,由0%至0.02%到0.03%不等,其他確診者的非密切接觸者包括居於同一大廈或在同一單位工作者,檢測出現陽性比率仍相若。由外地搭乘航機回港人士,檢測確診比率則為0.35%,而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確診比率則最高,達10%。同時,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呼吸道感染病徵病狀者確診比率亦很高,其中到普通科門診求醫而進行檢測者,確診比率達0.4%,到私家診所求醫並檢測者確診比率更達0.8%,可見有病徵病狀者若早日求診檢測,就可以盡早切斷傳播鏈。

現僅15%檢測比率顯鬆懈

他直言,今年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時,巿民感到恐慌,故有病徵即檢測,當時有病徵巿民檢測率高達八成,但疫情漸緩和後就開始鬆懈。據壎芵p私家醫生監測系統,本港每日有2,000至3,000名病人求診時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惟9月至10月私家診所每日只交200多個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檢測比率只有約15%。

他呼籲巿民若發燒達攝氏37.5度或以上,另不明原因出現咳嗽、流鼻水、喉痛及失去味覺嗅覺,倘有關症狀出現超過48小時,便應立即進行病毒測試。

他並促請巿民嚴守政府的防疫措施,指自己早前到蘭桂坊視察,發現大多酒吧背景音樂大,食客除下口罩距離少於半呎談話,情況不理想,並認為若規定食客不脫口罩而用飲管飲酒,酒吧就可放寬至通宵營業,「最簡單就係大家戴口罩,飲酒用一支飲管,一曮亶n龠撩犍i以伸入口罩。我同業界談過,估唔到業界都好接受,如果大家都戴口罩,大家用飲管,酒吧通宵營業亦無問題。」

袁國勇強調,若大家做足所有措施,可避免第四波疫情爆發,「間中有一兩宗個案,仍有隱性傳播鏈,如果任何人有病徵病狀都做測試,問題係我]係咪願意,市民係咪合作、醫生係咪合作。大家做足,唔一定有第四波。」

昨日是霜降,即天氣轉冷,袁國勇指,新冠病毒在攝氏20度環境可存活四周,若爆發疫情將很嚴重,他並以紐約為例,指當地有830萬人口,與香港相似,但紐約控疫欠佳已造成兩萬人染疫死亡,而本港現時疫情放緩,是控制疫情最佳時機。

他希望巿民合作有病徵即檢測,並用手機拍下曾到訪的地方以便確診時追蹤,就可有效控疫,否則當爆發時每日上百宗病例,特區政府缺乏足夠人手追蹤,冬季可能再要面臨全港停課、食肆禁堂食等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