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無法干預國泰決定

2020-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泰航空上星期公布集團重組計劃,在香港裁員5,300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相關部門事前大致知悉計劃,該局會協助受影響人士。對於國泰同時要求獲留用的機艙服務員簽署薪酬減幅最高近四成的新合約,他重申更改僱傭合約應在勞資雙方有商有量的情況下進行,但坦言政府理論上無法干預企業合法的商業決定。

指裁員規模令人不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全球航空業受到重創,客運量暴跌99%,羅致光指出雖然國泰裁員是商業決定,但規模令人不愉快,又認為日後的空運需求恢復速度仍屬未知之數,營運者要思考如何營運下去。

特區政府早前向國泰注資273億元,並委託兩名觀察員加入國泰董事局,羅致光承認財政司司長和運輸及房屋局等相關部門在國泰重組方案公布前已大致知悉裁員計劃,而他自己則是間接被知會,強調勞福局會密切關注國泰裁員的安排,協助受影響人士。

勞工處早前就國泰裁員一事設立專線,羅致光透露該處至今已接獲逾百宗查詢,當中主要涉及勞工權益問題,求職求助只佔少數。

籲勞資雙方應有商有量

國泰除了裁員外,亦要求獲留任的機艙服務員在下月4日前簽署新合約,否則會被解僱,國泰與工會就安排開會前向員工發內部通知,指已簽新約的員工人數足以應付今年至明年的航班人手需求,做法被批評是恐嚇員工。

羅致光表示,如果僱主要取消原有合約再更改為新合約,法例理論上規管不了,政府可以做的只是確保資方根據相關安排向受影響員工提出補償。他呼籲勞資雙方應有商有量,如果國泰勞方認為有需要,勞工處可以做中間人介入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