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下周二上京商惠港措施

2020-10-28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將於下周二赴京,首三天將與中央商討早前提出的惠港措施。圖為林鄭月娥去年3月在京參觀「天寧1號」文化科技創新園。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將於下周二赴京,首三天將與中央商討早前提出的惠港措施。圖為林鄭月娥去年3月在京參觀「天寧1號」文化科技創新園。 資料圖片

後赴穗深談灣區合作 施政報告維持11月底發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將於下周二赴京,首三日將與中央商討早前提出的惠港措施,隨後將赴廣州和深圳與當地領導商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事宜。她表示,施政報告將維持在11月底發表。■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早前向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措施,希望能夠盡早使香港經濟恢復動力,中央回應非常正面,希望與她探討這些措施的可行性,所以安排她訪京一天,但因為內容比較豐富,隨後獲安排三天行程。

五局長隨行 與部委協調會議

她透露,將於下周二完成早上的行政會議後出發,由於現時仍需防控疫情,或要先到深圳進行檢測或住上一晚,第二天才出發前往北京。此外,亦會有5名局長隨團出發,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琚B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嚏C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會同行。

林鄭月娥表示,在北京的三天會獲安排出席與國務院港澳辦及相關部委的協調會議,全面整體地回應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措施,亦會拜會幾個與特區政府提出政策措施相關的部委。完成北京行程後,代表團會轉往廣州和深圳,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的領導繼續商討。前者有關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後者則有關港深合作。

被問到原訂於10月下旬出發,為何會延後赴京,林鄭月娥表示,五中全會前日開始舉行,因此不會在五中全會期間訪京,再加上行程由一日延長至三天,故延至下月初赴京較為合適。

她並強調,早前決定押後至11月底發表施政報告,是因為希望在赴京後跟進有關支持香港的措施,推遲赴京對今年施政報告的發表沒有影響,仍會按原計劃在下月底發表。

無意討論內地港人投票安排

至於社會關注的內地港人境外投票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是次赴京的目的是向中央爭取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令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尚無計劃討論其他問題,包括大灣區港人投票安排。她指出,境外投票並非全新事物,該議題社會上和立法會也有許多討論,疫情下內地港人投票有困難,公眾意見對此亦非常清晰,但政府在處理跨境問題上需要凝聚共識,未來有進展會再向公眾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