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八佰》 《金剛川》 展現人性光輝

2020-10-30
■影片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即淞滬會戰最後一役。■影片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即淞滬會戰最後一役。

真實歷史戰役中壯士頑強拚搏

繼《八佰》之後,電影《金剛川》在萬眾矚目下終於在內地上映,票房已近5億元人民幣。這部影片是以抗美援朝作為拍攝題材,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而早前,平遙國際電影展多項大獎出爐,導演管虎及其作品《八佰》的劇組獲得今屆平遙國家電影展「2020獎」。作為中國內地疫情復工後第一部上映的國產商業大片,《八佰》不負眾望,目前累計票房已破31億元人民幣,於內地上映以來連破多項紀錄,躍居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影史票房第九位。而這兩部電影都是管虎參與導演的。 文:黃依江

影片《八佰》講述的是真實歷史事件,1937年淞滬會戰進入尾聲,國軍失敗已成定局,大部隊西撤,只留下謝晉元率領的「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當時金城銀行、大陸銀行、鹽業銀行、中南銀行設立的倉庫),試圖保持抵抗以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日軍開始攻打倉庫,大量士兵都設法逃離。與倉庫一河之隔的租界區,百姓們如看熱鬧一般圍觀荌磠x的掙扎。但隨荇伅§懦i,國軍戰士們表現出的英勇無畏和犧牲精神感染了士兵與百姓,大家心堻ㄡㄔ秅F微妙的變化,逃兵們開始加入抵抗,百姓們也盡力幫助士兵。在日軍猛烈的炮火中,留守士兵和國軍戰士英勇反攻,謝晉元帶領荂u八百壯士」無畏地衝向租界......

耗時兩年還原戰場原貌

影片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即淞滬會戰最後一役、謝晉元帶領的守軍激戰四晝夜的四行倉庫保衛戰。所謂的「八百壯士」不過是為迷惑日軍而虛報的人數,實際上當時的守軍只有400餘人。

導演管虎及其團隊醞釀十餘年,歷經種種波折才完成這部影片,因現今四行倉庫已成為一個博物館,不便進行實地取景和轟炸拍攝,所以劇組決定搭建出一個戰場原貌場景。這是最為困難的前期準備,歷史上的四行倉庫與英國租界之間只相隔一條蘇州河,環境的特殊性在於,河的北岸炮火連天,南岸卻燈紅酒綠。為呈現出這樣強烈的對比,劇組耗費近兩年時間。場地尚在施工時,導演管虎就分批次帶領演員到場參觀,詳細講述每一場戲發生的地點以及會如何拍攝,令演員身臨其境,在代入感中建立他們的表演信念,這與在攝影棚中進行想像式的演出非常不同。此外,因為歷史中這一戰隊先後補充過多次兵力,成員來自五湖四海,為還原真實人物形象,導演安排幾個角色分別操完全不同的方言,來自東北的演員王千源飾演西北人,北京人姜武卻要飾演東北人,為了適應在片中的語言籍貫,每個演員都做了大量練習。

戰場眾生相體現蛻變成長

不同於以往同題材的影片,《八佰》沒有所謂的男女主角,所有人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管虎表示,他將焦點設定在「人」身上,刻畫群像人物,就是這部影片最重要的部分。「能夠讓群像人物在觀眾心中栩栩如生、留下印象,是件挺難的事。」因此在設定人物的時候,他堅信每個人的人性中一定要有光輝。管虎認為,在1937年戰時的絕境中,所逼出來的人性光輝,應該是男人的尊嚴,亦是一種「動物性」,「人都應該有動物性,只不過我們都快給磨沒了,這時候(戰時)給逼出來了。」

《八佰》向觀眾展示的就是一幅戰場上的眾生相。每一個人物也許開始時會展現出自私、懦弱、畏死的特質,但因經過作戰而成長轉變,最終克服恐懼,不畏生死、義無反顧。例如青年演員歐豪所飾演的「端午」來自小縣城,對於上海這座大城市懷揣一顆好奇之心,未料到卻一腳踏入硝煙戰火,在4天4夜的戰爭中,他完成了生死之間的終極成長。電影已於昨日在香港上映。

《金剛川》票房收5億

另外,由管虎、郭帆、路陽聯合執導的抗美援朝題材的電影《金剛川》,除由張譯、吳京、李九霄、魏晨等人主演之外,也有鄧超友情演出。電影已在內地上映,至今票房已近5億元人民幣,走勢凌厲。該片是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改編自真實的史實,講述1953年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往事--以金城戰役為背景。其情節就是一隊決定主戰場勝負的志願軍,必經之路有一條河。志願軍修了一座載重橋想要過橋,可是,美方為了阻止即派出飛機轟炸這座橋。一方不斷地修,一方不斷地炸,劇中吳京和張譯屬於高射炮班的,他們要守護大部隊過橋。一部以血肉之軀頑強拚搏的英勇事跡,鏡頭下每一個個體的犧牲都是有價值的。

管虎表示︰「《金剛川》跟以前大家印象中對抗美援朝戰場的描繪不太一樣,不是大規模大兵團、坦克大炮,不是這種狀態,而是特別孤單的幾個人,等待茪j部隊勝利的狀態。」所以,在人物塑造角度方面,管虎想茪O突出軍人們的犧牲精神,因此,把這部電影拍出一種比較疏離和孤寂的氣氛,而這種孤寂也是另一種戰鬥,就是應付突如其來的襲擊,最後他們為了勝利,為了保家衛國而集體犧牲。《金剛川》的導演再次為觀眾奉上一部帶有新時代思考的戰爭片,完全激起國人對於「抗美援朝」精神的回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