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教路:人流少地舖較安全

2020-10-30
■ 觀塘創紀之城地下的星巴克,二氧化碳濃度僅為483至574ppm。■ 觀塘創紀之城地下的星巴克,二氧化碳濃度僅為483至574ppm。

普羅大眾無法隨身攜帶儀器檢測食肆的通風系統達標後才光顧,有無辦法肉眼辨別哪些食肆較安全?空氣專家黃勁松教路指,今次測試發現,有5間食肆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環保署釐定卓越級(即800ppm或以下),其中3間更低於專家建議疫情下的二氧化碳水平(700ppm或以下)。這3間食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位處地舖或街舖,入座率低,黃勁松建議市民在疫情期間光顧人流少的地舖食肆。

本次測試通風最佳的食肆是位於觀塘創紀之城地下的星巴克,二氧化碳濃度僅為483ppm至574ppm。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發現該店屬於開放式設計,嚴格控制入座率,且所有玻璃門全部打開,因此有良好的通風。

排名第二的美心Food2快餐位於九龍灣德福廣場1期地舖,大門長開,且嚴格控制入座率。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三的小店華安餐廳,雖然店舖面積細,在保持大門常開及嚴控入座率的情況下,二氧化碳濃度同樣控制在700ppm以下。

由此可見,開門通風是增加空氣流通最佳方法。黃勁松指,即使是未常開大門的地舖,空氣流通仍較樓上食肆佳,「因為至少客人出入時,會帶入大量鮮風。」因此對市民來說,無論是何種類型餐廳,人流少的地舖是疫情期間的最佳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