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安處舉報熱線下月開通

2020-10-30
去年10月31日晚上,蘭桂坊有戴面具者在警隊前擾攘。 資料圖片去年10月31日晚上,蘭桂坊有戴面具者在警隊前擾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蕭景源 )香港國安法今年6月30日深夜實施至今,至少有28人涉國安案件被捕,但「港獨」黑暴勢力對國家安全的威脅仍然存在,甚至用各種方法挑戰國安法。據了解,警方國家安全處最快在下月初設立多平台舉報熱線,供市民就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疑犯,向警方提供線索。該熱線不會有真人接聽,舉報人的身份會保密,而所收集到的情報只由警方國安處處理。

據了解,新設的國安舉報熱線於今年7月已有初步構思,主要考慮到公眾有可能掌握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線索,或嫌疑人的信息,執法人員可根據舉報,對有關人等和信息作蒐集、分析,有預防和持續監察的作用,但這類消息較為敏感,舉報人可能因有所擔心,一般不會致電999報案中心,因此需要有一個適當舉報熱線。

警方認為,去年推出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平台有很好的參照價值,經研究後推出類似的舉報平台,供市民就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疑犯報料。為免令舉報人有後顧之憂,「國安熱線」不會有真人接聽,報料人身份和個人通訊資料不必曝光,有關資料也只會由國安處處理。

根據資料,去年9月,警方為打擊黑暴分子,設立香港警察反暴力報料熱線,透過手機程式微信、LINE和SMS短訊等方式,供市民匿名提供止暴制亂的情報,包括資料、相片、錄音及錄像。警方不會透過此熱線索取報料者的個人資料,亦不會向第三方透露報料人的電話及提供的資料。該熱線開通以來,共接獲120萬個舉報訊息,部分曾協助警方採取拘捕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