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美領館拒「政庇」免擔風險

2020-10-30
■劉兆佳指所有國家領事館不會作政治避難所 。圖為劉兆佳早前接受媒體訪問。 資料圖片■劉兆佳指所有國家領事館不會作政治避難所 。圖為劉兆佳早前接受媒體訪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頭目、「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日前企圖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並在美領館對出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所有國家都不會將自己的領事館作為政治避難所,特別是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美國駐港領事館不會為給予港人「政治庇護」,而承擔對國家利益有重大損害的風險,包括被中方勒令關閉領事館、限制外交人員行動、引起重大外交風波等。

劉兆佳指出,外國駐港領事館如果大規模為一些港人提供政治庇護,一定要明白代價有多大。因為一旦為一個人提供了「政治庇護」,就會有非常多的人來尋求「政治庇護」,且領事館要為這些人提供住宿,他們短時間內不會離開領事館。此舉也會引來許多針對領事館的示威者將領事館作為攻擊的對象。

被問及美國現在是否適合為一些港人提供「政治庇護」,劉兆佳認為,美國駐港領事館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相當重要的領事館,也是收集與中國有關情報的重要基地,若美國駐港領事館被中方認為是窩藏暴亂分子的地方,就需要承擔對國家利益有重大損害的風險,包括被中方勒令關閉、限制外交人員行動等。

此外,提供「政治庇護」會令中美關係更加緊張,美國更會被認定是香港暴亂的罪魁禍首。

他續說,若港人想要抵達境外地區尋求政治庇護,要證明自己若回到香港就會受到政治迫害亦不容易,而從目前情況來看,獲得政治庇護的成功率不是很高,若為重要人物提供政治庇護,一定會引起外交風波,中方一定會有反制措施,且較知名人物可能得到政治庇護的可能性較大,但一些不知名的人機率就較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