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就業下月完結 旅業料爆裁員潮

2020-10-30

傳續有大旅社推停薪留職 旅界盼延資助賠償基金幫補

新冠肺炎疫情令旅遊業陷入前所未有的蕭條困局,新華旅遊日前向全體職員發內部通知,要求員工於12月起停薪留職。此舉恐引發連鎖效應,令從業員人人自危。業界減省人手開支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有工會相信,日內會有兩三間較大規模的旅行社仿效新華旅遊,推出停薪留職計劃,影響逾千名僱員。不過,東瀛遊、康泰等六間主要旅行社均否認有此計劃。旅遊業議會則預料「保就業」計劃於下月完結後,隨即觸發「停薪潮」或「裁員潮」,逾萬名從業員受影響。結業潮亦已「殺到」,近月至少有3家本地旅行社,包括「達美旅遊」、「匯景旅遊」及「名褘旅行社」結業,且已被旅行代理商註冊處除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有導遊工會指出,自新華旅遊宣布停薪留職計劃後,已有兩三間旅行社陸續「放風」稱有類似計劃。除停薪留職外,亦不排除裁員甚至倒閉,料涉及逾千人。但此前,縱橫遊、東瀛遊、康泰、中旅社、美麗華及金怡於回應傳媒查詢時,均表示未有計劃停薪留職,會繼續靠放無薪假縮減薪酬成本。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該公司暫時不會要求全體員工停薪留職或裁員,但會要求部分員工放無薪假。

他承認,業內有不少關於旅行社採取停薪留職或裁員的傳聞,涉及「十間八間」大型旅行社,但未必涉及有關旅行社全體員工。

旅遊業停頓超過半年,袁振寧透露,該公司已想盡辦法開源,盡量保留員工,例如3月起轉型做代購、組織本地遊等業務,但只能幫補約10%生意。他建議政府延長「保就業」計劃、動用旅遊業賠償基金幫助旅遊業。

黃進達:料逾萬從業者受影響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在同一節目中表示,「保就業」計劃將於下月完結,在現時沒有出入境旅行團的情況下,如政府再無其他支援措施,旅行社難免要採取進一步節流措施以保持公司營運,「例如縮減分店數目或裁減員工等,相信會有更多公司考慮停薪留職或裁員安排,預計將有逾萬名從業員受到影響。」

他續說,不少旅行社都已推行「大舖轉細舖」等緊縮政策節流,並指新華旅遊停薪留職非單一事件,數月前已有旅行社提出有關安排。他續說,即使近期可推出本地遊業務,旅行社亦難以彌補損失,促請政府推出更多支援業界措施,同時希望「健康碼」可盡快推出。

對有業界要求政府動用旅遊業賠償基金支持業界,黃進達指該基金為法定基金,目的是一旦有旅行社倒閉時賠償旅客,若用作支援業界或需修例,需時很長,認為應考慮其他更快的做法。

今年首9個月73旅社結業

旅遊業議會又透露,今年首9個月已有73家本地旅行社結業,近月至少有3家本地旅行社結業,包括主力辦廣東省短線團的「達美旅遊」(又名「美食之旅」)、「匯景旅遊」及「名褘旅行社」,該3間旅行社已退回旅議會會籍及被旅行代理商註冊處除牌。

有傳媒報道,「達美旅遊」以營辦內地美食團為主,原有4間分店,合共聘用約15人,今年2月起僅餘旺角門市營業,其餘3間分行停業,至上月中已退回旅議會會籍。「匯景旅遊」及「名禕旅行社」則分別聘用數名員工,亦先後於8月份及上月退出旅議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